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官民捐助台灣震災 矢板明夫籲監督善款流向、勿辜負來自國外善意

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資料照)

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資料照)

2024/04/06 11:12

郭顏慧/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日本兩國因地震等天災而建立起互助情誼,這次台灣花蓮發生強震,日本外務省5日對外宣布,將捐贈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205萬)協助我國花蓮地震災後重建工作。針對插畫家謝立聖指控花蓮王拿8億善款去補助他的樁腳,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表示,監督這些部門和團體如何使用捐款,是台灣人自己的事情。希望大家一起努力,確保每一分捐款都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不要辜負了來自國外的善意。

矢板明夫在臉書PO文表示,台灣這一次大地震,日本媒體報導的很多,各界都非常關注。「台灣地震」、「台灣大丈夫(台灣還好嗎?)」等詞,衝上了日本X平台熱搜。日本的岸田首相也在第一時間以繁體中文發文說,台灣是日本重要的朋友,「日本願協助台灣任何必要的支援」。

矢板明夫指出,很多人說,每次日本有難台灣都鼎力相助,這一次是日本報恩的時候了,很多日本企業和個人紛紛捐款,給台灣送溫暖。例如,日本全家從今天起,在全日本約1萬6300家全家便利商店設置捐款箱募款。著名的歌手、搖滾天團X JAPAN團長YOSHIKI表明要捐出1000萬日幣幫助賑災。

矢板明夫續指,這兩天有很多台灣朋友在臉書等平台上留言,要他告知那些想幫助台灣的日本朋友說,要捐款的話,不要捐給台灣紅十字會、以及花蓮縣政府等由藍營控制的部門或團體,因為他們並不愛台灣、過去有過捐款用途不明的紀錄。

矢板明夫直言,理解大家的心情,但還是覺得這種事情,不應該由他來說。把台灣的內部矛盾轉達給那些想幫助台灣的日本朋友,也許會影響台灣的形象。他認為,監督這些部門和團體如何使用捐款,是台灣人自己的事情。希望大家一起努力,確保每一分捐款都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不要辜負了來自國外的善意,願台日雙方的善的循環能夠一直持續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