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飛天使每天3小時通勤2年上學 童搭公車「起飛」!

彥彥每天搭公車「上學」(藍衣者)。(記者陳彥廷攝)

彥彥每天搭公車「上學」(藍衣者)。(記者陳彥廷攝)

2017/07/09 22:08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我畢業了!」4歲的彥彥(化名)有輕度自閉症和學習遲緩症狀,但所幸求學過程中,媽媽一路守護,連續2年從屏東縣新埤鄉搭車到潮州再轉車至東港,每天都需要約3個小時搭車,不過在東港早療中心悉心照料下,從中心畢業,領到第1張畢業證書,媽咪開心地獻上擁抱!

彥彥的媽媽發現彥彥1歲還不會叫媽媽,學習有遲緩落後的狀況,一開始以為「大隻雞慢啼」,不過後來直到2歲在醫院確診為自閉症輕度,認為不能等的她,主動求助東港早療中心。

彥彥家住在新埤的偏遠村落沒有校車接送,為帶彥彥出門,媽媽清晨5、6點就得把還念小二的姊姊如早餐等打理好,彥彥的爸爸則得種鳳梨維持全家生計。

彥彥的媽媽說,因為每天搭公車,兒女都和司機們熟稔,甚至能放心到宛如安親班,不過她為掌握彥彥的學習進度和彥彥通行的安全,仍每天陪同,車程來回都要3小時,還必須提早下課避免搭不到車,所幸在有限的時間下,彥彥仍出現長足的進步。

彥彥的媽媽表示,彥彥來到早療中心後進步幅度大,從療癒過程前的不說話、人際關係被動,到現在可以用簡單的語句溝通、自己獨立穿鞋、吃飯,備感欣慰,也期待孩子進入東港國小特殊教育幼兒園後,可以學到更多!

彥彥的姐姐大他8歲,因為弟弟的情況,她已經成為小大人,念故事書不僅為充實自己,更能帶著弟弟仿說她的語句,是彥彥進步的一大推手,現在彥彥已能在陌生的外人前被姐姐和媽媽逗笑,令人驚艷。

東港早療中心今年有5位畢業生,4位轉銜至一般幼兒園、1位轉銜至東港國小學前特教班。他們突破身體的限制,展現各自的學習成果,雖然比其它學校的「畢業生」還晚畢業,但畢業典禮上拿到「首張畢業證書」,畫面仍是溫馨感人!

伊甸基金會表示,伊甸基金會服務屏東在地慢飛天使15年來服務將近3000人,其中6成的慢飛天使家長非常擔心孩子未來的校園生活,甚至逾8成家長會擔憂孩子遭同學排擠、歧視。伊甸透過舉辦社區融合活動,邀請社區孩童及幼兒園共同參與,學習用心傾聽並同理慢飛天使成長困境,幫助更多像「彥彥」一樣的慢飛天使,邁向未來的成長之路。

姐姐放暑假也要陪彥彥「上學」。(記者陳彥廷攝)

姐姐放暑假也要陪彥彥「上學」。(記者陳彥廷攝)

媽媽每天陪彥彥搭公車「上學」。(記者陳彥廷攝)

媽媽每天陪彥彥搭公車「上學」。(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