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古都新指標 台南西市場古蹟修復動工

市定古蹟西市場修護工程開工。(記者洪瑞琴攝)

市定古蹟西市場修護工程開工。(記者洪瑞琴攝)

2017/05/20 12:22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文資保存版圖再擴張,市定古蹟西市場、香蕉倉庫,市府歷經十多年努力,終獲中央挹注近億元經費,取得地方共識,今日啟動修復工程。

今天動土典禮由市長賴清德,在中正里長陳建國及立委葉宜津、黃偉哲、林俊憲及議員與淺草新天地自治會見證下,敲下動土典禮第一槌,祈求為期2年的修復工程平安順利,同時象徵敲響古蹟修復後即將重現的中正商圈榮景。

位於中正路及國華街商圈的「直轄市定古蹟西市場」又稱「大菜市」,日治時期南市娛樂與民生用品中心,是當時南台灣最具規模的現代化市場,也是南市迄今碩果僅存的明治時期現代化公有市場,除整體構造形制具相當價值外,更是台南人日常生活中最深刻的記憶指標之一。

西市場旁的「原臺南州青果同業組合香蕉倉庫」同為市定古蹟,也與西市場一同見證了市場在數十年歲月中的起落興衰。

賴清德表示,古蹟修護工程與地方溝通協調困難度不低,在各局處與地方民代積極奔走折衝下,終於順利啓動,期盼未來修護完工,成為繼林百貨之後的新地標。

市場暨原臺南州青果同業組合香蕉倉庫修復工程,有別一般古蹟修復案,除了施工經費與修復範圍龐大外,因區域環境屬性特殊、往來遊客車輛眾多、古蹟緊鄰西門商場與西門市場,施工腹地與作業動線都面臨高度限制及挑戰。

由於牽涉現地住户及攤商權益,中央同意補助近億元修復經費,但也要求一年內完成協商,否則將收回經費。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多次研議終於催生以「攤商就近安置」、「通道維持現狀」為原則,「分區施工開放」策略,通道仍維持1.5米寬,住户配合淨空,對攤商與店家的衝擊降到最低。

文資處表示,西市場整體修復工程總經費1億8千萬元,工期2年,預計108年5月竣工。

修復範圍包括「西市場本館北翼、中央、東翼棟」、「香蕉倉庫」及「外廓賣店」等共3區5棟。第一階段為「本館北翼棟」與「本館中央棟」,第二階段則為「本館東翼棟」、「香蕉倉庫」及「外廓賣店」。

兩古蹟修復後將銜接府城人文經濟軸帶、林百貨、孔廟文化園區與台南市美術館,形成兼具都市觀光、人文藝術、文資保存的複層中心。

相關影音

西市場內部。(記者洪瑞琴攝)

西市場內部。(記者洪瑞琴攝)

香蕉倉庫修護工程終於開工。(記者洪瑞琴攝)

香蕉倉庫修護工程終於開工。(記者洪瑞琴攝)

市定古蹟西市場及香蕉倉庫修護工程開工。(記者洪瑞琴攝)

市定古蹟西市場及香蕉倉庫修護工程開工。(記者洪瑞琴攝)

賴清德主持敲磚動土儀式。(記者洪瑞琴攝)

賴清德主持敲磚動土儀式。(記者洪瑞琴攝)

施工通道仍維持1.5米寛,店家住戸配合整理淨空。(記者洪瑞琴攝)

施工通道仍維持1.5米寛,店家住戸配合整理淨空。(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