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蠵龜迷航! 金門十餘年來首件活體海龜通報

金門發現瀕絕保育類綠蠵龜,脖子背側、後肢有黃色結痂樣傷口,疑遭寄生蟲感染。(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發現瀕絕保育類綠蠵龜,脖子背側、後肢有黃色結痂樣傷口,疑遭寄生蟲感染。(記者吳正庭攝)

2017/05/18 21:03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一隻身體疑遭寄生蟲感染的瀕絕保育類綠蠵龜,今天成了不速之客迷航金門;金門水試所將待其攝食、潛水、活動力及身體報告正常再辦理野放。縣府指出,此為金門10餘年來僅見的活體海龜通報案例。

金門區漁會上午8時通報,金湖漁港有一隻背甲及頭部呈紅色光澤的海龜,引人注目,見海龜緊靠漁船追咬垃圾,驅離無效,為免遭漁船螺旋槳打傷,先打撈上岸。

縣府派員到場,透過海龜救傷通報平台,確認這隻背部紅色的「不速之客」,就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綠蠵龜。

縣府指出,綠蠵龜以海藻等植物為主食,綠色素的累積導致其脂肪呈綠色,被稱作「綠蠵龜」;這隻疑因脫離母龜而迷航的綠蠵龜,重5.5公斤,背甲長35公分,推測3歲左右,由於年紀較輕,身上未累積足夠的綠色素,背甲及頭部呈紅色光澤。

金門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獸醫江宜倫檢視並向海生館線上諮詢,發現綠蠵龜的脖子背側、後肢有黃色結痂樣傷口,疑遭寄生蟲感染,先由水試所暫時收容觀察。

縣府建設處指出,根據過去訪談資料,在塔山等處海岸曾有海龜上岸產卵紀錄,隨環境改變,金門最近10餘年來已無活體海龜通報案例。2014年在北山海岸有民眾發現腐爛、無法辨識的海龜屍體;2016年7月18日在料羅灣發現廈門大學野放的綠蠵龜死亡個體。

綠蠵龜的現身讓金門保育人員很興奮,慶幸「終於有活海龜上岸」,看著牠在暫時收容的大水缸內悠游,精神、食慾都不錯,期盼牠早日復原,順利野放。

縣府指出,常年進行海龜救傷及調查的國立海洋大學教授程一駿強調,若於港灣或海岸發現活體海龜,切勿任意捕撈或碰觸,盡量讓海龜自行離開人類活動海域;農委會林務局呼籲,海龜均屬保育類野生動物,若於海上捕獲海龜,請主動撥打海巡署報案專線「118」;若於岸際發現擱淺海龜,也可通知海洋大學海龜救傷通報專線0978-952145及海生館(08)8825001#5052。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