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深社工李玉華處理家暴案遭「兄弟」拿槍恐嚇 獲頒努力不懈獎

勵馨基金會資深社工李玉華分享,處理家暴案時曾被「兄弟」拿槍恐嚇,獲頒「努力不懈獎」。(記者翁聿煌攝)

勵馨基金會資深社工李玉華分享,處理家暴案時曾被「兄弟」拿槍恐嚇,獲頒「努力不懈獎」。(記者翁聿煌攝)

2024/03/20 14:25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勵馨基金會資深社工李玉華今天參加「新北市績優社工暨社政人員表揚典禮」,受邀分享擔任社工22年來的心路歷程。

她表示曾經為處理家暴案件與受暴者的家屬在屋內溝通,對方是「黑道大哥」桌上還擺著一把槍,她回憶當時心中害怕「今天可能是自己人生的最後一天」,所幸最後憑著自己的專業,努力和對方溝通好幾個小時,總算平安離開現場,「我當晚驚魂未定睡不著,反覆想著是要繼續當社工,還是聽媽媽的話,到樓下超商當店長就好」。

今年典禮表揚61位社工及70位社政人員,其中勵馨林口服務站主任李玉華,社工總年資達22年,長期關注女孩培力與倡議,並逐步催生新北市「花漾青春館」,成為性別培力基地,獲得「努力不懈獎」榮耀。

李玉華分享自己的驚魂記,她表示當社工「不僅要保護別人的生命,還要保護自己的生命」,她的父親在1984年海山煤礦災變中去世,留下孤兒寡母生活艱難,母親帶著子女搬到台東去住,但每年要回台北縣領礦工子女的照顧津貼,她記得當時的社福中心社工黃姐,每次看到她們母女,都會多加關心安慰,讓她明白社工的重要性,也是她堅持下去的動力,但也期待政府能給社工足夠的保護與裝備,安心到第一線打仗。

李玉華的分享讓新北市長侯友宜心有所感,社工訪視的家庭,往往不是社會邊緣人就是弱勢族群,前往關懷個案還要面對風險和壓力,就像他當刑警,三番兩次出入槍林彈雨,太太問他「你就不擔心孩子和我變成孤兒寡母?」但是他還是覺得當刑警就像當社工一樣,在第一線面對受害人和加害人,能夠幫忙解決問題,就是最好的成就感與回饋。

獲得「社政績優人員特優獎」的金山區公所社會人文課長林金聖,則帶著承辦老人福利、社團管理和災防等業務實務經驗,重視偏區的長者服務,無論是災害期間慰問救助,或是面對街友、身心障礙者等協助,皆為當地長輩提供優質、全面的服務。

☆民眾如遇同居關係暴力情形,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每位社工都是新北市的資產,市府會當大家的後盾。(記者翁聿煌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每位社工都是新北市的資產,市府會當大家的後盾。(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