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彰縣抽驗端午食材 鹼粽竟驗出硼砂

彰縣抽驗端午食材79件有14件不合格,其中1件還是鹼粽被驗出不得使用的硼砂。(記者張聰秋攝)

彰縣抽驗端午食材79件有14件不合格,其中1件還是鹼粽被驗出不得使用的硼砂。(記者張聰秋攝)

2017/05/18 16:08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快到端午節了,市場進入肉粽的熱銷期,彰化縣衛生局日前進行縣內粽葉、包粽餡料等食材抽驗,結果驗出14件不合格、不合格率17.7%,而不合格中以餡料酸菜和醃漬竹筍,被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或防腐劑苯甲酸超量最多,扯的是,國內早已明文禁用的硼砂,有業者竟然還在使用,14件當中有1件鹼粽被驗出硼砂。

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表示,硼砂經胃酸作用會轉變為硼酸,硼酸在人體具累積性,會引起食慾不振、消化不良,造成嘔吐、腹瀉等症狀,民眾如要自己製作鹼粽,可選用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三偏磷酸鈉取代硼砂,降低粽身與粽葉黏著及改善粽子的粘彈性及咀嚼的口感,不過,要注意使用量需在3g/kg以下(以磷酸鹽計)才合法。

第1波抽驗,衛生局是針對縣內傳統市場、食材批發商、南北雜貨店、生鮮超市、大賣場及粽子製造場所等抽驗,共抽驗粽子、包粽餡料食材,包括菜脯、蝦米、栗子、豬肉、鹹蛋黃、糯米、酸菜、筍乾,共計79件,檢驗防腐劑、黃麴毒素、漂白劑、甜味劑、甲醛、動物用藥及硼砂等項目,檢驗結果14件不合格。

林毓芬說說,不合格的食材,10件醃漬竹筍、3件酸菜產品,都被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或防腐劑苯甲酸超量,10家來源廠商都在外縣市,衛生局已在第一時間移請來源廠商所轄衛生局辦理,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規定,可處以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之罰鍰。

至於1件鹼粽檢出硼砂,來自縣內傳統市場攤商,該攤商已停止販售,衛生局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規定,處業者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的罰鍰。

這回,肉粽的粽葉和主要餡料如香菇、蛋黃、蝦米都安全過關,不過,由於粽子主要原料為糯米,不易消化,而且含油量高,纖維含量不足,1顆肉粽約等於1到2碗飯的熱量。

林毓芬建議民眾,食用肉粽時最好搭配新鮮蔬果,並減少辣椒醬、醬油膏等沾醬的使用。

不合格產品以酸菜和醃漬竹筍居多。(記者張聰秋攝)

不合格產品以酸菜和醃漬竹筍居多。(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