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台16年 日本大叔彈三線唱遍台灣

片方勵與他的樂團常到台灣各地進行表演、推廣三線。(片方勵提供)

片方勵與他的樂團常到台灣各地進行表演、推廣三線。(片方勵提供)

2017/04/16 17:56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伊呀莎莎!」周末晚上,東區的沖繩居酒屋中傳來三線的伴奏與演唱的歌聲。這是片方勵與他的樂團即興表演,可遇不可求,卻吸引許多樂迷慕名而來。

負責彈奏三線與演唱的片方勵出生在日本京都,愛上沖繩的飲食與文化,最後卻在台灣落腳並創業,他笑稱自己的人生是許多機緣巧合所構成的。

片方勵表示,由於自己的爺爺在二次大戰時在沖繩戰死,不但找不到遺體,甚至也沒有留下遺物,因此從小就會隨著家人到沖繩祭拜,因此也與沖繩結下了不解之緣。

20多年前接觸到琉球的傳統樂器三線後,就深深著迷並一頭栽進三線的世界裡。片方勵回憶,當時只學了一個月,就迫不及待跑到東京街頭上表演。

大學畢業之後在東京上班,當年公司與中國的企業有生意上的往來,因此場到香港及中國演海城市出差,他當時認為中文將會是未來極具競爭力的語言,因此選擇來台灣學中文,片方勵表示,由於台灣的文化、生活習慣與日本較接近因此權衡後選擇了台灣。

原本只計畫待一年,沒想到愛上台灣,之後又順利找到工作,並認識了現在的太太。結果一待就是16年

來台灣一轉眼16年,片方勵不僅成了台灣女婿,也在台灣立業,當初一個人在地下道做音樂演奏,如今樂團不但發片也到台灣各地演出。比較日本與台灣,片方勵表示日本很有規矩,大家都照著既定的道路走,雖然很安全但是少了變化性;台灣恰好相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與做法,因此雖然比較沒有一個依循的標準,但是卻可從中學到很多不同的想法與做事方式。

片方勵坦言,自己的確比較喜歡台灣多元、包容力強的環境。他並透露,還好27歲那年下定決心來台灣,否則若繼續待在日本,一定會有很多遺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