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地卡關! 機捷泰山站蓋出入口上億經費 新北恐自己買單

機捷A5泰山站目前只有新莊端出入口,泰山居民須在短時間內橫越近百米新北大道,抱怨連連。(記者葉冠妤攝)

機捷A5泰山站目前只有新莊端出入口,泰山居民須在短時間內橫越近百米新北大道,抱怨連連。(記者葉冠妤攝)

2017/04/08 19:50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機場捷運線日前終於通車,然而A5泰山站卻因塭仔圳重劃卡關,用地取得遙遙無期,導致北側的泰山端出入口興建計畫動彈不得,但高鐵局編列的1.1億元經費需於今年底結算,屆時新北市府恐怕得自己買單蓋入口。

新北市議員賴秋媚表示,泰山站原本規劃了泰山端出口,礙於塭仔圳重劃案時程延宕,讓出口用地遲遲未能取得,機捷通車後,不少泰山居民向她反應,每天都須在20秒內跨越近百米寬的新北大道,才能抵達對向的新莊端出入口,居民呂小姐說,新北大道車流量大、砂石車進出頻繁,每次過馬路都心驚膽跳。

賴秋媚說,除了居民安全,最糟糕的是據規定,機場捷運線預算有時效性,如果新北市未在期限內取得出入口用地,不但泰山側出口沒了,高鐵局經費也會被收回,變成市府需自籌上億元的興建經費。

高鐵局總工程司鍾維力表示,高鐵局原本編列了1.1億元預算增設泰山站北側出入口,雖然已經預留好通道空間,外面用地卻遲遲沒著落,由於按規定今年底必須結算,「高鐵局不可能一直等下去。」

對此,新北市城鄉局都市計畫科長謝惠琦表示,由於塭仔圳重劃案抗爭不斷,內政部於去年要求新北市府修正重劃計畫,排除部份爭議地區,目前市府仍持續溝通中,尚未有明確期程。新北市地政局專門委員徐鳳儀則表示,機捷是高鐵局建設,高鐵局應想辦法取得用地,地政局只是配合單位。

謝惠琦補充,就算市地重劃案卡關,高鐵局也可先以租用或一般徵收的方式取得用地,並非毫無辦法。

高鐵局回應,原本泰山站就只設計了新莊端出入口,是地方表達需求後才新增設泰山端出入口,當初答應新增的前提是由新北市負責取得用地,高鐵局仍然樂見新設出口,但用地得由新北市府出面處理。

由於塭仔圳重劃案卡關,導致機捷A5泰山站北側出入口用地無法取得。(記者葉冠妤攝)

由於塭仔圳重劃案卡關,導致機捷A5泰山站北側出入口用地無法取得。(記者葉冠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