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擬音》紀錄片 府中15特映

《擬音》紀錄片導演(左)王婉柔,聲音職人(右)胡定一。(記者聶瑋齡攝)

《擬音》紀錄片導演(左)王婉柔,聲音職人(右)胡定一。(記者聶瑋齡攝)

2017/03/28 18:21

〔記者聶瑋齡/新北報導〕新北市文化局今在「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舉辦紀錄片《擬音》特映會,紀錄片描繪了台灣資深音效師胡定一40年的電影職涯,導演王婉柔在電影中記錄了華語電影的變遷與面對數位化後,傳統的音效老師父對電影的堅持與傳承。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擬音》由拍攝「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紀錄片《無岸之河》的王婉柔導演執導,記錄台灣資深音效師胡定一40年的創作生涯,記錄電影拍攝現場、後期錄音室、配樂、音效、混音,呈現台灣電影的聲音製作。

導演王婉柔受訪時表示,紀錄片在台灣、香港、北京、上海拍攝、窺看聲音的歷史與技術轉變,希望此紀錄片可以在十年、二十年後人們也可以看見、討論,並說在蔡明亮的《愛情萬歲》最後楊貴媚走路的鏡頭,配音就是胡定一穿著高跟鞋配置,聲音傳遞了電影的意象令人印象深刻。

面對電影走向數位化,胡定一說,手工配音在數位化後分得比較細,傳統製作比較慢,數位只要做一個聲音擺在電腦的點上兩秒即可做好,但電影配音需看表情,根據喜怒哀樂配置音效、需有敏銳度。導演王婉柔也分享,數位可以有很多音效,如一場爸爸要看報紙的戲,翻報紙的聲音可在數位中輕易找到,但戲中的爸爸看完報紙後手抖了一下,當時的聲音就需要手工。

電影資深音效師胡定一在《擬音》紀錄片特映會現場表演音效。(記者聶瑋齡攝)

電影資深音效師胡定一在《擬音》紀錄片特映會現場表演音效。(記者聶瑋齡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