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境犯罪太便宜! 環團籲追繳「回復經費」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三組第二次會議,分組召集人為知名學者瞿海源(左1);左2為法務部長邱太三。(記者劉信德攝)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三組第二次會議,分組召集人為知名學者瞿海源(左1);左2為法務部長邱太三。(記者劉信德攝)

2017/03/09 13:4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三分組第二次會議聚焦在環境犯罪上,受邀報告的「環境法律人協會」直指,現行法令只能追繳犯罪所得,過於消極,應對犯罪者追繳「回復污染的經費」,讓他們知道破壞環境需付出鉅額的回復費用,才能有效消滅犯罪誘因。

「環境法律人協會」指出,環境跟土地一旦遭受損壞,需要長時間的休養與維護,才有機會逐漸回復,但現行法令只能向環境犯罪者追繳犯罪所得,以及處理污染的費用,卻無法追繳「回復」的費用,造成犯罪者認為環境犯罪成本低廉,心存僥倖。

法務部參事陳瑞仁舉例,新竹曾有一個環境犯罪的小案件,犯罪所得才1萬多元,但回復費用卻高達27萬多元;英國去年環保案件的罰金收入為67萬7千英鎊 ,但清除這些案件的費用卻高達4980萬英鎊,足足為罰金收入的73倍。

陳瑞仁認為,不但要向環境犯罪者追徵所得與回復的費用,還要叫他們負擔調查的費用,才符合公平正義。

法務部部長邱太三表示,目前多數的環境犯罪,回復的費用都由政府支出,再跟業者求償,但那時業者多已破產,全民淪為冤大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