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漁業三法修法惹怨 3百漁民向立委陳情

近3百漁民聚集漁港拉白布條陳情。(記者陳彥廷攝)

近3百漁民聚集漁港拉白布條陳情。(記者陳彥廷攝)

2017/02/28 17:1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新版漁業三法去年7月20三讀、今年1月20日上路,但引來大反彈,今天早上近300漁民除到東港漁港為「嘉義財號」接風,還高舉白布條陳情,由立委莊瑞雄接下陳情書應允協調漁業署,漁業署則表示將就可管控範圍檢討適度調控配額。

今天早上,東港、琉球近3百漁民為聲援「嘉」號,並反映現今東琉漁界困境,前往漁港高舉白布條,隨後在「嘉」號船上以大聲公陳情,最後並由立委莊瑞雄接下陳情書。

莊瑞首先表示,新法上路後陸續接獲漁民反映許多問題,經溝通協調,如漁獲電子回報器,因漁民不識字而不會操作及故障率高的問題,已與漁業署達成延長輔導期並加強電腦介面設計,讓上了年紀的漁民也能學會使用的共識。輔導期內,漁獲回報系統故障的漁船,也可持續透過每日傳真回報漁獲資料,直至漁船該作業航次結束。

漁民今天則帶來新的陳情事件,如日前新法作業公告的「進港卸魚」需要3個工作天前就得申報,但事逢228連假,與時間賽跑漁獲新鮮度,卻因連假致漁業署難以排員輪班,導致港內漁獲新鮮度從「生魚片變魚排」,根本戲弄漁民的辛勤,莊瑞雄認為此點確實困擾漁民,昨晚就已協調漁業署長陳添壽,強調未來沒有「工作天」問題,只要漁民提前3天申報,不管是否例假日,都會排工作人員輪班接單,今早已有漁民順利提出申請卸魚,在228連假就迅速處理,算是針對作業公告的迅速反應。

漁民也痛陳,台灣漁船至他國合作捕魚,漁業署審核過程繁瑣耗時的問題,莊瑞雄則也和漁業署達成簡化程序縮短審核時間的共識,讓漁民能盡快出港捕魚,減少在港等待損失。

其中本次事件最令漁民關注的問題則為西印度洋區的捕漁配額,限額從每半年10噸起跳,部分船隻因限額耗盡,或是一出海就是預計賠錢,根本難以生存,連配額都不用就返航抗議並要求提高配額。

莊瑞雄則允諾再向漁業署協調,漁業署則承諾,將就國家整體大目鮪配額在可管控範圍內,檢討適當調控大目鮪配額,以解決漁民困境,特別是小釣船的困境;莊瑞雄並要求漁業署要多為漁民想想,讓漁民都有魚可抓、有飯可吃,但又能顧及台灣在國際的形象,才是政府存在之王道。

上百位漁民除陳情書外,還提出境外漁工逃逸後,限制船東得等待半年才能再請新漁工,導致漁船難以出海情事,及逃逸後卻開罰仲介,致使仲介不願引進外勞而相互耽擱等案,除希望等待時間能縮短,並由移民署加強捕捉逃逸外勞,原本逃逸外勞就是因為被不肖人士誘拐上山,原就屬被動方的漁民,還要被個案抹上虐待的壞名聲,十分冤枉。

還有人認為新法最高罰3千萬元,罪責都快比殺人放火還重,十足「大砲打小鳥」。

不過也有船東自省,認為漁界的確實存在不合法理的個案同業,若確有其事者,同業將逼其改進,該部分漁民並強調,歐盟祭出黃牌後,從前朝雖就商定修法,但至今卻有未曾異動的漁業署高官一手操盤修法,但現在衍生的作業公告卻致漁界人心惶惶,要求漁業署高層應親自出面向漁民解釋修法脈絡,並針對該類極不合理、根本外行的規定逐項檢討。

相關影音

立委莊瑞雄接下陳情書。(記者陳彥廷攝)

立委莊瑞雄接下陳情書。(記者陳彥廷攝)

立委莊瑞雄接下陳情書。(記者陳彥廷攝)

立委莊瑞雄接下陳情書。(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