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骨董級蒸汽火車頭被冷落 搬遷山佳無望

陳列在新北市藝文中心角落的「DT675蒸汽火車頭」,是全台僅存4輛的日治時代古物,如今竟被冷落,令不少鐵道迷直嘆可惜。(文化局提供)

陳列在新北市藝文中心角落的「DT675蒸汽火車頭」,是全台僅存4輛的日治時代古物,如今竟被冷落,令不少鐵道迷直嘆可惜。(文化局提供)

2017/02/17 19:26

〔記者張安蕎、賴筱桐/新北報導〕陳列在新北市藝文中心角落的「DT675蒸汽火車頭」,是全台僅存4輛的日治時代古物,雖保存良好,但鮮少有人參觀,逐漸被淡忘,台鐵與市府原欲攜手合作,將火車頭搬遷至山佳鐵道公園,與百年古蹟山佳車站相互輝映,增加觀光效益,未料因安全與管理問題無法克服,歷時1年多協調,最終仍宣告破局。

這輛編號DT675的D51型蒸汽火車頭,生產於1942年,行駛在台鐵縱貫線近40年,可說是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功臣之一,重量124餘公噸,長19.73公尺、寬2.89公尺、高3.98公尺,民國96年台北縣政府將DT675登錄為文化資產「一般古物」。

DT675陳列在新北市藝文中心角落,外觀以玻璃門上鎖,雖受到良好保存,但距離板橋車站遠,且大台北地區鐵路地下化後,年輕一代對鐵道文化較無情感連結,雖一開始曾風光安置、舉辦導覽及體驗活動,但如今已被冷落,令不少鐵道迷直嘆可惜。

配合山佳車站古蹟修復,市府原欲斥資300萬元,將這座曾運載山佳煤礦的火車頭遷移至站旁,不僅能成為見證歷史的最好註腳,搭配周邊煤礦遺跡,更可形成鐵道主題新景點,但因擺放環境及安全維護問題而破局。

文化局主任秘書翁玉琴表示,樹林區公所今年1月邀請專家學者、鐵道協會、當地里長及相關單位開會研商,多數出席者認為,山佳鐵道公園腹地狹小,車頭重逾百噸,地坪恐無法承載重量,且有管理維護預算、申請建築執照等問題。

半線鐵道文史工作室總幹事馬昌宏指出,火車頭被列為文資古物,不該放置在露天環境遭受日曬雨淋,且若無安全措施,珍貴零件一旦遭竊取,恐無法再找到替代品,建議應移交給專業的鐵道單位,例如未來台北將建置鐵道博物館,較能妥善保存。也有民眾認為,珍貴的文化資產應讓更多人知道,建議市府舉辦活動加以活化火車頭,提升價值。

樹林區公所將斥資150萬元,改向台鐵購置並吊運DL1044型調動機及35H21000型煤斗車,預計4月放置在占地3800百平方公尺的山佳鐵道公園中,與山佳車站串聯為觀光景點。

D51型煤水蒸汽火車由日本在1936年至1945年間開發,台灣在二次世界大戰前後共引進37輛,戰後台鐵局重新編號將「D51型」改為「DT650型」,至今僅剩4輛「最後的蒸汽火車」被幸運保存,包括嘉義東石港的DT651、台南體育公園的DT652、彰化扇型車庫的DT668及板橋藝文中心的DT67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