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廠商綁標且用中製阻尼器? 議員轟北市控管不力

台北市延壽國宅近期完成耐震工程,加裝的阻尼器疑是中國製造,市議員李慶元質疑毫無減震程度。(記者郭逸攝)

台北市延壽國宅近期完成耐震工程,加裝的阻尼器疑是中國製造,市議員李慶元質疑毫無減震程度。(記者郭逸攝)

2017/01/17 12:21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劣質中國貨搞鬼?台北市議員李慶元今日表示,他接獲爆料指稱,全台近2年有7處公共工程遭特定廠商綁標,還使用中國製阻尼器,減震標準值誤差大,不僅沒有減震功能,更可能危害建築結構,包含北市的延壽、龍山及萬樂國宅的耐震補強工程全都中標;李慶元質疑,經濟部明定中國製阻尼器不得進口,北市都發局卻一無所悉,控管不力。

對此,都發局主任秘書羅世譽今日表示,延壽國宅當初標案即明定阻尼器不得使用中國貨,國宅耐震工程驗收中,已將使用中國貨列為缺失,若查察屬實,依約可拆除重做;政風處專門委員楊遵仁表示,會向議員索取民眾爆料的內容,查有不法將立即查辦。

李慶元表示,全國近2年有7件公共建築物的耐震補強工程,牽涉「一條龍式」綁標,包括已完成驗收的台北榮民總醫院蘇澳分院、工程驗收中的北市延壽國宅、工程進行中的北市龍山國宅、工程決標的基隆港區建築物、招標中的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及規劃設計中的政治大學行政大樓和北市萬樂國宅。

「規劃設計、監造和材料進口都是特定廠商,明顯官商勾結。」李慶元接獲爆料,7處公共建築物都是由台灣建築工程技師公會的技師呂顏龍詳評,再由呂負責的「尚乘工程顧問公司」得標,材料代理商全為「長城制震公司」,裝設中國製阻尼器;李送驗已裝設於延壽國宅的96支阻尼器,發現阻尼器誤差標準值為正負10%,但中國製阻尼器誤差值竟超過90%,不僅無法減震,還可能損及建築物。

李慶元痛批,經濟部規定不得進口中國製阻尼器,台灣製阻尼器每座16萬元至18萬元,中國製阻尼器卻只要5萬元至8萬元,明顯是廉價品,北市都發局卻後知後覺且控管不力,影響民眾權益。都發局科長王金棠補充說明,若中國製阻尼器在誤差標準值內,其實仍可接受。

近期完成耐震工程的台北市延壽國宅,圖為加裝的阻尼器。(市議員李慶元研究室提供)攝)

近期完成耐震工程的台北市延壽國宅,圖為加裝的阻尼器。(市議員李慶元研究室提供)攝)

台北市延壽國宅近期完成耐震工程。(市議員李慶元研究室提供)

台北市延壽國宅近期完成耐震工程。(市議員李慶元研究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