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200名教師 縣府內靜坐抗議年金惡改

宜蘭縣200多名老師集體請假到宜蘭縣政府靜坐。(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縣200多名老師集體請假到宜蘭縣政府靜坐。(記者簡惠茹攝)

2017/01/11 17:21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與各地方教師工會不滿官方年金改革方案,發起集體請假、校園發聲等爭議行動,宜蘭縣教師今天響應行動,來自超過100所學校、200多名老師集體請假到宜蘭縣政府靜坐,向縣長林聰賢陳情,強調「反對年金惡改,要求政府給付責任」。縣府表示,會將民間聲音送到中央政府,作為決策參考依據。

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朱堯麟表示,年金改革方案出爐後,官版方案有三大問題,包括漠視雇主責任、嚴重影響教師新陳代謝、不保證基金永續,因此本會與各縣市教師工會,同步發動全國性大規模的爭議行動。

朱堯麟表示,爭取教師退休權益,反對退休60歲起支,應給10年緩衝實施85制,目前官版的中小學教師延後退休年齡,107年將直接跳至80制、112年85制,117年到60歲才起支的設計,這樣的改革將使目前職場教師退休流動停滯,嚴重阻礙師資新陳代謝、影響學生學習權益,宜蘭縣未來10年更不會有新進教師,10年之後宜蘭縣中小學老師的平均年齡將達50歲以上。

「起支年齡調到55歲。」朱堯麟指出,公務人員實施85制時,有10年的緩衝期,教師應比照公務員,從107年改革上路後逐年加1至85制,設定55歲為起支年齡,並可提前5年申請領取減額年金,以符合教學現場需求及減緩對於師資的衝擊,使中小學校的師資能維持供需平衡與活力。

今天靜坐現場聚集超過200名老師,光復國小鄭老師表示,政府應該負起給付責任,先解決歷年不足額提撥的問題,退撫基金成立20年來,政府應提撥65%卻一直提撥不足,而不是只用多繳、少領、延後退的方式來轉嫁在職老師身上。在幼兒園工作36年的朱老師表示,如果60歲才能退休,老師年齡太大會衝擊教育現場,對師生都不公平。

除了靜坐陳情,工會也發起連署行動,3天的時間蒐集到近2000位各級學校老師的簽名支持,今天下午將連署書送往縣府,由參議黃志良代收。朱堯麟說,年金改革雖是全國性議題,然而宜蘭縣政府是教師的雇主,有義務將老師的心聲透過各種管道向中央政府反映。黃志良表示,年金改革是全國性政策,民間會有各種不同團體的聲音,會把團體的聲音送到中央政府作為決策參考。

相關影音

宜蘭縣教師工會強調「反對年金惡改,要球政府給付責任」。(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縣教師工會強調「反對年金惡改,要球政府給付責任」。(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朱堯麟(左)將連署書送往縣府,由參議黃志良(右)代收。(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朱堯麟(左)將連署書送往縣府,由參議黃志良(右)代收。(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