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限縮檢舉和取消記點!行人團體繞行立院列5大訴求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舉行「退回交通惡法—停止殘害交通」遊行。(記者方賓照攝)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舉行「退回交通惡法—停止殘害交通」遊行。(記者方賓照攝)

2024/03/23 16:2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道路交通面臨二元對立,行人與駕駛人之間衝突難解,又配套不全,導致法規反覆。交通部曾為洗刷「行人地獄」污名加嚴《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遭職業駕駛反彈後;3月8日又限縮民眾檢舉、減少違規記點項目。行人團體今(23日)不滿上街繞行立法院,以行動劇、立遺囑來陳抗,疾呼生命無價,要求退回修法。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理事劉成謙表示,交通部道交條例修法已送至立法院,因取消部分民眾檢舉項目,包含:未注意行人、人行道及行穿線臨時停車、於身心障礙專用停車位違規停車等,使行人權益大倒退,今日集結眾人上街並列5大訴求:改善道路工程、規劃配套措施、建立回訓制度、改革交通執法、退回修法草案等。

台灣交通安全駕駛監督聯盟理事長林美娜說,台灣連續2年道路死亡破3千人,受傷逾50萬人,「大家怎可對3千人死亡無感?」若今年交通傷亡人數不能降低,請問誰扛政治責任?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謝素分表示,很多車子占用人行道、出入口、障礙車位等,竟都不能檢舉,警方也沒強力執行,造成障礙者不便與不安全,要求撤回修法。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長陳宏益說,政府不扛起執法,說警力不足,開放民眾檢舉,如今又放任外界污名化為「檢舉魔人」,但提醒並沒有分潤,強調用路人都是一體的,也希望幫職業駕駛爭取到合理停車空間,交安是國安問題,未來不惜發動道安國是會議,不容許蹉跎等待。

今行人團體也在現場號召民眾簽下「遺囑」諷刺道安不足,並上演行動劇,表現駕駛任意違停與衝撞等危險行為仍不自覺,還頂著大太陽在立法院外繞行一圈,沿路搖鈴哭祭3023名死於交通的亡魂等,向外界表達訴求。

民進黨立委林月琴表示,違規記點用意是修正駕駛行為,認為生命高於生計,過去在民間團體關注兒童安全,強調國家應給孩子生存權,未來盼透過立院修法,保障每個行人安全。

台北市議員張志豪表示,自己母親也曾在人行道被撞到全身挫傷,非常心痛,將監督北市府執行道安配套。

綠黨秘書長王彥涵說,不論環境正義或社會正義,都應兼具;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表示,進步國家與城市需包含行人路權,台灣交通困境尚待地方到中央更多完整思考;北市議員李明賢支持人本交通,認為工程端才最重要。

民眾黨立委黃珊珊強調行人安全應放在政策最優先。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強調,限縮檢舉是大退步,行人安全不應被妥協,將致力推動交通零死亡。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要求立法院在取得共識前應退回「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並召開公聽會逐條研議。(記者方賓照攝)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要求立法院在取得共識前應退回「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並召開公聽會逐條研議。(記者方賓照攝)

行人團體今以行動劇、立遺囑來陳抗,疾呼生命無價,要求退回修法。(記者方賓照攝)

行人團體今以行動劇、立遺囑來陳抗,疾呼生命無價,要求退回修法。(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