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溫打香腸彈珠台 失智長輩找回歡笑

失智症專責病房內裝設復古玩具,同時也教患者製作童玩,有助緩解失智症狀。(記者翁聿煌攝)

失智症專責病房內裝設復古玩具,同時也教患者製作童玩,有助緩解失智症狀。(記者翁聿煌攝)

2016/12/06 10:53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70多歲王阿嬤原本性格開朗,罹患失智症後,因為功能退化和情緒低落,變得沈默寡言,甚至連子女也不知道如何與母親相處,親子間互動變得冷漠、無法交流;直到阿嬤住進雙和醫院失智症專責病房接受治療,看見病房內各種復古造景和趣味童玩,還有小時候打香腸的彈珠台,玩得不亦樂乎,順利連結她和親人的情感。

雙和醫院精神科醫師林佳霈說,隨著人口高齡化,失智人口比例也增加,預計民國120年時,台灣每百人口會有兩人失智。失智症患者經常出現記憶缺損或是其他認知障礙症狀,這些症狀往往會帶來憂鬱、焦慮、生氣及自尊降低,並於日常活動參與及社交互動上逐漸退縮。

神經科醫師趙書屏說,雙和醫院為提供失智症患者整合性專業治療,於去年起成立「 失智症中心」,設立「失智症專責病房」,團隊成員包括神經科、精神科、職能治療、護理、臨床心理、藥劑部、社工、營養、社區醫學等單位的專業醫療照護人員,提供診斷、治療、非藥物復健、社會資源提供及轉介等全方位服務。

院方的「失智症專責病房」除採用溫馨的布置氛圍,包括護理站的紅磚瓦造型、有如懷舊戲院的病房走廊,針對失智治療的復健活動內容,包括認知及記憶訓練、懷舊、運動、藝術及節慶活動等,像是早年使用的打香腸彈珠台、金屬保溫瓶、竹籃等,讓長輩看到熟悉的物品而有安全感,降低住院時的抗拒和焦慮。

古早熱水瓶和竹籃,熟悉的生活物件,都能有效提升患者的安全感。(記者翁聿煌攝)

古早熱水瓶和竹籃,熟悉的生活物件,都能有效提升患者的安全感。(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