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糖「天選之肉」風波 吳秀梅:公布檢驗結果前有查驗責任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接受專訪,揭台糖豬肉案查驗內幕。(記者陳品妤攝)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接受專訪,揭台糖豬肉案查驗內幕。(記者陳品妤攝)

2024/03/08 11:5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民以食為天,每每食安事件爆發,都挑動著全民敏感神經,今年年初台中市政府檢出台糖梅花豬肉含瘦肉精西布特羅,全台大動作下架、回收豬肉片,一路從畜牧場、分切場到後市場抽驗再抽驗,然而仍僅有這一盒「天選之肉」有問題,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吳秀梅直言,「西布特羅在全世界通通都沒有被檢出的任何一次的紀錄」,面對異於往常的檢驗結果,公布前有查驗責任且應有更周全的考量。

面對台糖這一盒梅花豬肉被驗出含「西布特羅」個案,至今原因仍不明,衛福部及農業部各自召開專家會議,盼進一步釐清。吳秀梅指出,2021年到2023年期間,全台後市場豬肉產品抽驗乙型瘦體素檢驗的結果,三年來累計驗了1萬3687件,包括內臟都有檢測,結果均是未檢出。

吳秀梅說,國際上對乙型瘦體素的檢測就是21項,包含這次被檢出的西布特羅在內,但西布特羅在全世界通通都沒有被檢出的記錄;此次西布特羅風波,依台糖公司評估,至少損失5千萬元以上,她認為有些環節應好好檢討,公布檢驗結果前,要有更周全的考量。

吳秀梅提到,當一個實驗室檢出平常沒有看過的物質,應該要再次確認,而「再次確認」並不是同一盒肉反反覆覆一直驗、一直驗,驗了20幾次,雖然根據食安法規定,有驗出東西就可以公布,但地方政府仍有主動查驗的責任。

吳秀梅說,食藥署接獲消息時就曾提醒,公布檢驗結果前應再進行查驗,但食藥署接獲訊息沒多久,台中市政府就公布檢驗結果,後來也看到後續相關的影響。

「今天如果不是台糖公司,換成其他小型養豬戶、小公司,在這樣的風波下,可能就倒了!」吳秀梅說,過去不曾檢出西布特羅,且台灣的豬農都覺得不需要加,台糖公司怎麼可能去添加」,當出現異於往常的檢驗結果時,公布相關檢驗結果前,應更謹慎查驗,看看哪個環節有可能出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