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瘦肉精專家會議遭質疑公信力 吳秀梅:成員都是術業有專攻

署長吳秀梅強調,專家會議的專家都是術業有專攻,會議也要填寫利益迴避及保密協議,相關結果預計3月由行政院食安辦公室統一對外說明。 (記者邱芷柔攝)

署長吳秀梅強調,專家會議的專家都是術業有專攻,會議也要填寫利益迴避及保密協議,相關結果預計3月由行政院食安辦公室統一對外說明。 (記者邱芷柔攝)

2024/02/21 12:03

〔記者邱芷柔、楊媛婷/台北報導〕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本月2日公布抽驗台糖梅花肉片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0.002ppm,不過至今全台稽查找不到第2盒違規豬肉,為協助釐清瘦肉精來源,食藥署今(21日)下午將召開專家會議,對於有學者、立委質疑專家會議公信力,署長吳秀梅強調,所有專家都是術業有專攻,此外會議也一定要填寫利益迴避及保密協議,會議結果預計3月由行政院食安辦公室統一對外說明。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與民眾黨立委陳昭姿辦公室昨雙雙質疑「專家會議」的公信力,認為應公布專家名單並填寫利益迴避聲明,會後也要將會議紀錄及錄音公開,供民眾檢視。

吳秀梅強調,這次邀請的專家都是術業有專攻,其專長涵蓋食品安全、毒理、分析化學、獸醫等,包括食藥署食品安全與營養諮議會7位、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4位、食品檢驗方法諮議會3位專家及食安辦主任許輔,總共邀請15位專家出席,其中1位專家因出國不克參加,因此今日會議共14人出席,其中1人採線上視訊方式與會。

吳秀梅說,所有會議都一定都要填寫利益迴避,也要填寫保密協議,主要是專家委員不應在食藥署公布前有其他發言,至於會議會有錄音,相關會議內容會以會議紀錄方式呈現,不過不會在會議結束後馬上就公布。

吳秀梅進一步說明,農業部跟衛福部分別就業管部分進行相關會議,明天農業部也會有專家會議進行,之後兩邊所得到的專家想法、建議,將彙整到食安辦,之後由行政院統一發言,預計3月對外說明這次專家會議檢視後的相關結果,屆時會議紀錄、專家名單等會配合公開。

至於食安辦主任許輔以專家身分出席,是否有利益衝突?吳秀梅回應,因為許輔本身也是食安專家,在該領域中具有專長,所以讓是以專家身分參與討論,其他列席者則是被詢問時才會發言,列席者包括台中市政府、台糖公司、信功公司等。

農業部表示,明天會針對台糖這次梅花肉片驗出微量西布特羅加開專家會議,主要討論牧場管理部分,將請專家檢視牧場飼養過程、屠宰場端的屠宰過程,也會請台糖再次說明飼養流程,並由專家就目前的樣態提出建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