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查:逾4成兒少曾遭父母肢體或言語暴力

BABYHOME執行長何麗純,也分享BABYHOME針對家長的調查報告結果。(兒盟提供)

BABYHOME執行長何麗純,也分享BABYHOME針對家長的調查報告結果。(兒盟提供)

2016/11/09 19:3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防止兒童受虐日、兒童人權日前夕(11月20日),兒盟公布「台灣兒少家庭生活中暴力對待情形調查報告」,結果發現近半(4成6)的孩子都曾遭遇父母的肢體或是言語暴力,甚至近三成(2成8)孩子被父母打傷過;兒盟執行長陳麗如呼籲爸爸媽媽們,謹守溫柔教養三要三不原則,「要抱抱、要聊聊、要多出去走走」,而「不要打打、不要罵罵、更不要關在家中當宅宅」。

調查指出,除了近半的孩子,曾經被父母親用「打」的方式管教過,甚至近三成孩子被打傷,可見「出手體罰」的教養方式還是普遍存在一般家庭中,陳麗如憂心地說,實在令人擔心有時父母情緒上來會打傷小孩甚至發生兒虐的狀況。

根據衛福部統計,今年(2016)上半年兒虐通報數為28250件,也就是平均每天有約155位兒少因疑似受虐被通報,陳麗如也呼籲,孩子比你想像的更脆弱,為人父母者千萬不要讓自己一時的情緒失控,而「失手」成為自己或是孩子終身的遺憾。

除了看得到、聽得到的暴力之外,很難察覺卻可能令孩子難受許久的要算是父母的情緒疏忽了,調查也顯示,一成七的孩子從未被稱讚過、覺得自己不被喜歡或是在父母眼中一無是處的情況;另外,一成的孩子感受到被爸媽當作出氣筒,雖然從家長角度認為打罵是因為要管教孩子、為孩子好,但孩子所接受到的訊息卻只是家長情緒的宣洩而已。

而這些遭情緒疏忽或遭言語暴力的孩子,相對其他正常孩子,不但自信心較不足,超過五成認為自己無用,且想翹家比例也較高(3成3)。

陳麗如表示,家長的教養手段會對孩子的性格塑造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每回當你在情緒上,想要出手或是大吼大叫之前,建議父母可以練習深呼吸及換位思考,用理解的心與孩子保持誠摯的溝通,這樣才能達到「愛孩子」的本來教養目的,更能維繫良好的親子關係。

BABYHOME何執行長、Choyce、樂爸、阿成、盧導演與陳麗如執行長一起呼籲愛孩子零暴力。(兒盟提供)

BABYHOME何執行長、Choyce、樂爸、阿成、盧導演與陳麗如執行長一起呼籲愛孩子零暴力。(兒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