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MIT對上MIT 台灣研發實力驚人 不輸麻省理工學院

六項台灣研發技術,獲有「科技產業奧斯卡獎」之稱的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肯定。(工研院提供)

六項台灣研發技術,獲有「科技產業奧斯卡獎」之稱的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肯定。(工研院提供)

2016/11/04 18:2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科技研發傳捷報!有「科技產業奧斯卡獎」之稱的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今日揭曉,台灣共有6項技術獲獎,包括「iSmartweaR感知智慧衣」、「車用遠距浮空多屏抬頭顯示器」、「行動輔助機器人」、「可高速充放電鋁電池」、「SpeedPro製程優化軟體」「視覺化導覽解決方案」等,超越美國太空總署(NASA)、通用汽車(GM)等知名單位。

工研院表示,這次得獎技術均是以前瞻創新的方法解決目前人類及產業的問題,今年得獎數與麻省理工學院、陶氏化學公司並駕齊驅,也是台灣科技專案研發技術連續九度蟬聯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足見我國科技實力及成熟度已達國際一流水準。

「行動輔助機器人」是以穿戴式外骨骼機器人設計,透過感測器與動力輔助,讓下半身癱瘓傷友自行穿著的行動輔具,可望為脊損傷友重新站起來帶來可能。

而「iSmartweaR感知智慧衣」在運動時同步量測脈博、心跳、呼吸等生理訊號,就算流汗也不影響功能,使衣服更智慧。

至於「車用遠距浮空多屏抬頭顯示器(Long Distance Floating Multi-Screen HUD)」,則是與物聯網有關的技術,以雷射微投影技術為核心,可在駕駛視線前方2m遠處投射26吋的遠距寬幅浮空畫面,讓駕駛幾乎不用移動視線就可同時看到導航路線、車側影像、車況資訊等三個獨立的HUD影像,提升行車安全性。

在時下很夯的綠色能源、智慧製造方面,包括「可高速充放電鋁電池」以及「SpeedPro製程優化軟體」兩項技術。「可高速充放電鋁電池」以石墨和鋁為原料,可高速充放電、大幅降低成本、安全性高,具替代鉛酸電池潛力,可應用於汽車電瓶、電動輔具車、倉儲電動車及再生能源儲能等電池領域。「SpeedPro製程優化軟體」,則可根據不同工件,結合切削動力學與最佳化方法,協助人們更精確地駕馭工具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