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蚯蚓製肥料 屏科大提高水晶蝦育成率

屏科大師生團隊養蚯蚓製肥料,提高水晶蝦育成率。(記者羅欣貞攝)

屏科大師生團隊養蚯蚓製肥料,提高水晶蝦育成率。(記者羅欣貞攝)

2016/10/11 16:44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養蚯蚓處理農業廢棄物,再製成肥料養水晶蝦,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師生組成的跨領域團隊,成功提高水晶蝦育成率,以「環保蝦拚趣」作品,獲全國校園創業營運計畫競賽第2名等多項國內外獎項,也吸引國內最大觀賞魚出口商合作。

屏科大農業企業管理系教授彭克仲、環境工程與科學系副教授邱瑞宇,帶領一群管理、農學及工學院學生,培育蚯蚓用來處理令人煩惱的果皮菜渣和農業廢棄物,由此產生的蚯蚓糞肥,再以特殊比例醱酵萃取,製成蚯蚓茶肥,用來養殖水晶蝦,這項環保觀賞水族養殖新技術,歷經3年測試與調整,今年正式發表。

該校觀賞魚國際學位專班學生林家鋒也說,將不同品種蚯蚓雜交,目前培育出2種適合利用的蚯蚓,包括專處理禽畜糞等廢棄物、善於處理有重金屬廢棄物的,可將自然發酵需時的2到3個月,縮短至1個月。

合作業者芝林企業是目前國內最大的觀賞魚出口商,總經理歐梅如表示,這項技術大幅提升養殖品質,學生創業團隊也已成了該公司的水晶蝦供貨戶,未來計畫將師生研發的肥料商品化,推廣到其他養殖戶。

將蚯蚓茶肥滴入水族箱,可穩定水質。(記者羅欣貞攝)

將蚯蚓茶肥滴入水族箱,可穩定水質。(記者羅欣貞攝)

屏科大師生利用蚯蚓處理農業廢棄物。(記者羅欣貞攝)

屏科大師生利用蚯蚓處理農業廢棄物。(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