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假誤放率高? 吳德榮:只看數據是不夠的

氣象專家吳德榮認為颱風假不能只看誤放率,否則地方首長為了美化數據,可能會給全民帶來更大的災禍。(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氣象專家吳德榮認為颱風假不能只看誤放率,否則地方首長為了美化數據,可能會給全民帶來更大的災禍。(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10/01 11: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在臉書PO出全台各地「錯放」颱風假之比例分布,並稱大部分的颱風假都是誤放,對此氣象專家吳德榮批評,若想評論首長決策的優劣,只看這個數據是不夠。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過去15年來,風雨未達放假標準卻放颱風假的天數,各縣市以宜蘭最多,有22天,台東21天,台中及新北19天;若把這項數值除以全部的颱風假,算出各誤放颱風假的比率,誤放比率最高的是新竹,錯放率達75%,其次為新北及台中,錯放率皆為73%。

不過氣象專家吳德榮卻認為,颱風假(總)誤放率能並不能代表決策品質。他表示,地方首長的決策會面臨4種結果,包括「決定放假且達標(正確)」、「決定不放假未達標(零損失)」、「決定放假未達標(誤放)」、「決定不放假而逹標(漏報)」,所以要評估決策的品質,必須針對各種結果去做校驗,才能完整評斷決策的「價值」。

所謂的颱風假(總)誤放率,是將「誤放」與「漏報」一同算入,吳德榮表示,這是有盲點的,因為「誤放」雖然是要付岀一些「代價」(cost)的,但「漏報」的「損失」(loss)常包括人命;所以地方首長在面臨模稜兩可的情況時,大多會選擇「誤放」以避開「漏報」,所以才有所謂的錯放率高的情況。

吳德榮進一步指稱,誤放率高的另一個盲點是,數據只是以「停班課作業辦法」第一目平均風7級,陣風10級及達警戒雨量來認定,而忽略符合第二、三目,可依據交通地形及災後復原需求而彈性決策停班課,造成颱風假誤放率更為提高的假象。

吳德榮呼籲,這種統計不但未能完整反映地方首長決策的優劣,還會導致首長為追求(總)誤放率(「誤放」+「漏報」)降低,而小幅提高了「漏報」率,為了美化數據,卻可能給全民帶來更大的災禍。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昨日在臉書po文,宜縣為錯放颱風假次數最多的縣市。(圖截自張景森臉書)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昨日在臉書po文,宜縣為錯放颱風假次數最多的縣市。(圖截自張景森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