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人力嚴重不足 尚須補1315人

台鐵人力嚴重不足,尚須補1315人。(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台鐵人力嚴重不足,尚須補1315人。(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6/09/22 10:11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台鐵長期人力不足導致員工過勞,立院交委會今天邀請交通部台鐵局、勞動部官員報告「台灣鐵路局合理人力分配暨員工權益」,報告中指出台鐵預算員額今年有1萬4548人,相較17年前的1萬8750人減少22%;但旅客人數較8年前還增加3成,車站數也從原本的217站增加到226站,每日平均開行客貨列次成長10%,今年離職加退休人數加總共缺額1315人,已請行政院核增,106年也持續請增員額,同時也規劃10月20日年度改點,實施列車減班措施,盼有效紓解乘務人員人力短缺問題。

台鐵指出,自97年到105年,運務、工務、機務、電務四大業務單位退休人數高達4665人,超過總員工的三分之一,且多為現場基層人員,恐造成人力斷層;自97年起每年舉辦鐵路特考,以遞補退休(離)人員遺缺,但人員流失率仍近3成。

此外,台鐵也積極謀求轉型,除推動台鐵捷運化、鐵道觀光、郵輪式列車等,旅客人數持續攀升,但客運收入21年從未調整;97年起到104年旅客總人數成長30%,營業收入成長30%,車站數217站成長到226站,每日平均開航客貨列次成長10%。評估台鐵未來人力進用,仍須補足1318人,同時台鐵也啟動勞資協談就現行勞動條件改變等因素,依運、工、機、電等不同業別重新檢討;另台鐵也在研議營運獎金併入專業加給、調整乘務旅費、增加夜間輪勤人員夜點費、危險津貼等各項措施,並也將重新檢討排班辦法。

此外,為提升乘務備勤宿舍衛生品質,台鐵也於今年8月24日起提供衛生紙,洗髮精及沐浴乳,並針對乘務人員備勤室各項軟、硬體設施進行改善更新,今年度已經執行2300萬元預算,未來將持續逐年編列預算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