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步亞洲!台灣高空污染觀測 助氣候變遷研究

放置在商用民航機中,用以觀測蒐集高空污染物的儀器。(記者楊綿傑攝)

放置在商用民航機中,用以觀測蒐集高空污染物的儀器。(記者楊綿傑攝)

2016/09/06 19:0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今年7月全球平均溫度,已創下過去有觀測資料137年來新高,全球暖化警鐘一再敲響,世界各國都無可迴避。台灣獨步亞洲,由環保署、中央大學、歐盟等單位合作進行「太平洋溫室效應氣體觀測計畫(PGGM)」,執行高空污染物的觀測,空域利用華航飛機、海域利用長榮海運貨輪,進行太平洋區域溫室氣體觀測與研究,結果發現化石燃料的大量使用,使東亞工業化國家成為太平洋區域高空污染的來源。

PGGM參與者包括美國、日本、德國、瑞典、澳洲、法國等研究單位,有鑒於空氣運動屬於三度空間(陸海空),觀測溫室氣體的分布狀況透過3個空間的交叉分析方能得到更精確的數據。在海上部分自2009年就已經開始與長榮海運合作,使用9艘全球貨櫃輪船進行亞洲及太平洋區域觀測。空域觀測則起始於2012年,由中華航空商用民航機在運送旅客時進行,而今年7月起第二架商用民航機也投入觀測行列。

進行觀測計畫的客機是A330型,因其有足夠的下艙空間可放置約2台桌上型電腦主機大小,重量約100公斤的儀器,並在機殼上設置氣體蒐集孔洞,透過華航密集且定期的路線,進行相關區域高空污染物的蒐集,只要飛機降落地表,觀測儀器就會立刻將所得數據傳輸至系統以供分析。

計畫主持人,中央大學大氣系教授王國英提到,包括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碳、臭氧等多樣氣體,都可能透過大氣中各種化學反應加劇溫室效應,目前是各國觀測重點。二氧化碳及甲烷為惰性氣體,分別可以存續100年及12年的時間,但一氧化碳及臭氧等污染物存續時間可能只有數月,觀測相對困難,台灣在這方面處於亞洲領先地位。

依據商用貨櫃輪的大氣二氧化碳資料顯示,全球主要工業化國家下風處的海上區域二氧化碳濃度皆已起過430ppm,而太平洋中間的大氣二氧化碳濃度亦已超過400ppm,這些區域的二氧化碳濃度皆呈現每年穩定超過1年1.5ppm的上升趨勢。而在商用民航機的溫室氣體及空氣污染物一氧化碳的觀測資料分析顯示,東亞工業化國家包括台灣、中國、日本、韓國等等是大平洋海域高空空污的主要原因,陸地對流活動會將陸地污染物送到高空大約10-12公里之處,還能量測到高濃度一氧化碳(超過100ppbv),而且可能再透過風,做全球擴散。

此外,飛機觀測資料也清楚顯現PGGM計畫的另一項重要發現:與1991年的NASA飛機觀測資料比較,東亞太平洋區域大氣在過去的21年期間(1991-2012)污染情形加劇,2公里高度以下的大氣一氧化碳濃度高於200ppbv的出現頻率增加,5公里高度以上的高空空氣污染現象則更加明顯。

王國英說,這項觀測研究可提供在地的資料,除校正衛星觀測資料的成果,並可精確估算每個國家地區每年的排放量,進一步為世界各國訂定減排溫室氣體成效的依據,對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相關研究提供第一手資料。王國英也呼籲,全球應正視尋找再生能源、減少化石燃料依賴的問題,以減緩全球暖化趨勢。

中央大學透過在商用民航機上裝設儀器、設置孔洞,蒐集高空污染物。(記者楊綿傑攝)

中央大學透過在商用民航機上裝設儀器、設置孔洞,蒐集高空污染物。(記者楊綿傑攝)

「太平洋溫室效應氣體觀測計畫(PGGM)」,由環保署、中央大學,以及歐洲多個研究單位共同合作。(記者楊綿傑攝)

「太平洋溫室效應氣體觀測計畫(PGGM)」,由環保署、中央大學,以及歐洲多個研究單位共同合作。(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