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儀解禁 花四維高中:不會記過 但應有合理規範

花蓮私立四維高中以嚴格軍事管理著稱。這次部分配合服儀解禁,校方認為應該仍有適度規範。(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私立四維高中以嚴格軍事管理著稱。這次部分配合服儀解禁,校方認為應該仍有適度規範。(記者花孟璟攝)

2016/08/18 13:35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高中學生服儀今年520解禁,教育部今天再公佈「高級中等學校訂定學生服裝儀容之原則」,花蓮以「軍事教育、管教嚴格」著稱的私立四維高中,校長蔡中和認為,不會再給學生記過,但他認為「合理的規範還是必須的」。

私立四維高中目前服儀規定是「穿制服到校」,當天如有體育課、實習課,可直接穿體育、實習服裝進入校門,但是必須以「全班統一」為原則,重大集會規定全體穿校服,不可混穿。

蔡忠和說,四維比較嚴格,早期學生服儀不整,校方是會直接記大過處理;現在因應教育部新措施,學校「原則上不會再給學生記過、記警告」。

蔡忠和說,雖然不會處分,但如果有學生違反規定,仍將透過導師加強「軟性輔導」,請學生遵守學校規範,不希望學生「花太多時間在服裝儀容上」,應專心唸書。他說,從520解禁以來,還沒有學生「屢勸不聽」情形,畢竟會選擇就讀四維高中的學生及家長,都已認知「學校管理嚴格」,學生也比較會願意接受規範。

蔡忠和說,下禮拜教育部還召集全國高中學校針對服儀規定開會,屆時各校交換意見,每個學校還是會有不同看法,他相信多數教育工作者「仍希望學校有一定規範、完全沒有規範並不好」。蔡忠和認為,希望合理的規範達到「學生既可獨立自主、又兼顧學校整體規定」。

花蓮區各公立高中都表示「會守教育部規定」。花蓮區二所第一志願花蓮高中、花蓮女中,花中因校風比較自由,已多年沒有因違反服儀規定給學生記警告。

花蓮高中校長詹滿福說,學校重大集會、升旗都需穿校服,包括體育服裝、校服皆可,但不強制「全班必須統一」,只要穿的是學校規定的服裝即可;他說,新政策對花中衝擊不大,因「早就這樣子實施很久了」。至於學生違規穿便服進校門,頂多也是口頭規勸,但不會記過。

國立花蓮女中則在五二零服儀解禁後,在今年六月的期末校務會議,已修訂校規「學生生活輔導實施要點」,將「違反服儀規定記警告」的條文刪除。

學校生活輔導組說,花蓮女中在學生服儀規定上秉持民主原則,其中針對女學生「穿體育短褲進校門」,在西部各女校陸續開放之後,校方也主動跟學生班聯會討論,透過舉辦臨時校務會議通過,今年二月已開放女學生穿著短褲進出校門。

至於學生能否穿便服進校門,花蓮女中表示,預定新學期開學之後,將由各班學生開會討論、民調蒐集正反意見,再透過班聯會提案,屆時就看學生討論結果「是開放穿便服、還是穿制服」,依多數決定。

花蓮高中校風自由,已經許久不曾為了服儀給學生記過,穿便服進校門以勸導為主。(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高中校風自由,已經許久不曾為了服儀給學生記過,穿便服進校門以勸導為主。(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女中將在開學後調查學生意見,由學生自主決定要不要開放穿便服。(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女中將在開學後調查學生意見,由學生自主決定要不要開放穿便服。(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