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儀真解禁了?穿便服不能記過…卻被罰抄校規

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史英(左)今天表示,台灣處在巨大變革之中,服儀解禁也是變革之一。(記者林曉雲攝)

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史英(左)今天表示,台灣處在巨大變革之中,服儀解禁也是變革之一。(記者林曉雲攝)

2016/08/06 15:2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的一小步,國家的一大步。」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史英今天表示,台灣處在巨大變革之中,服儀解禁也是變革之一,教育部長潘文忠的一句話給教育現場造成很大的困擾,教育部宣布不能因服儀而處罰,但學校仍可規定學生穿制服,服儀解禁政策不是自相矛盾?人本也舉實例表示,有高中生穿便服雖不能被記小過,但結果還是被教官罰抄校規。

人本教育基金會和台師大公領系今天合辦「服儀解禁問題研究」座談會。台師大公領系主任林佳範表示,教育部解禁服儀似乎沒有解決問題,反而製造更多的問題,從法律保障人權的角度,教育基本法已明文保障學生的人權,制服爭議反映的是學校仍有威權的心態,守法不是被管的人民要守法,有權者更應要守法,法制如不正當更應改變,很多學校仍未落實申訴制度,教育部應提升學校的公共審議能力,且真正讓學生參與,而非把學生當成小孩子。

史英表示,服儀解禁涉及非常上游民主體制的挑戰,極度需要大家的關注,公共抉擇和民主程序到底可以管多大?校方如要片面決定制服,現在已無人可以接受,學生服儀要透過民主程序來制定和規範,不得作為處罰依據,但教育部並未明說學生可以不穿制服,學校規定仍要穿制服,但不能處罰學生,如此不是自相矛盾嗎?公眾決定很多事,但個人的服儀不涉及公眾,總要保留個人選擇權,此事直指民主政治最上游的思想,集體及個體的分際,並非所有透過民主程序表決的事都是對的事,例如吃飯吃麵是個人的事,不能用全班表決。

史英表示,教育部解禁服儀,但事實上教育現場卻未必真的解禁,新竹高中、秀峰高中、振聲高中及正心高中等都發生爭議案例,潘部長一句話給教育現場造成很大的困擾,教育部服儀解禁引發困擾,才會發生有學校教官認為穿便服和服儀不整是兩件事,最後把穿便服的學生記小過,該學生申訴後變成罰抄4張B4校規。

人本教育基金會和台師大公領系今天合辦「服儀解禁問題研究」座談會,一開始上演在服儀解禁後,學校會處罰學生的行動劇。(記者林曉雲攝)

人本教育基金會和台師大公領系今天合辦「服儀解禁問題研究」座談會,一開始上演在服儀解禁後,學校會處罰學生的行動劇。(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