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後算帳? 總統專機空服員 遭工會除名

總統蔡英文出訪時搭乘華航專機,在機上向機組人員說「這條路上會與各位一起渡過」、「不會讓你們感到孤單」,但今天機上的10名空服員被工會除名。(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出訪時搭乘華航專機,在機上向機組人員說「這條路上會與各位一起渡過」、「不會讓你們感到孤單」,但今天機上的10名空服員被工會除名。(總統府提供)

2016/08/02 21:32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蔡英文總統6月首次出訪邦交國,剛好遇到中華航空空服員的罷工行動,總統專機當時仍依既定行程出發,華航派出14名空服員執勤,其中10人是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會員,工會7月18日召開會員代表大會,通過10人的除名處分,引起秋後算帳的質疑。

桃園市政府勞動局表示,空服員職業工會有2000多名會員,僅25名代表就做出除名決議,「代表人數與會員人數的比例有問題」,基於工會法與工會自決,勞動局雖無法介入,但會積極與工會溝通,務必重視所有會員權益。

除名理由就是「6月24日未參加罷工」

對於外界的質疑,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表示,除名的理由就是「6月24日未參加罷工」,但並非針對總統專機,包括總統專機的10名空服員會員,另外還有12位當天也出勤其它航班的空服員,工會有基本立場,並非秋後算帳,目前仍可申訴,總統專機有部分空服員在6月22日先行出發者,並未被除名。

對於桃園市勞動局質疑「比例有問題」,林佳瑋回應說,會員代表是依據工會章程產生,共有27名,章程當初也經過勞動局的審核同意,不了解勞動局如今為何會質疑。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在6月24日發動華航空服員罷工,要求不得提供勞務,當天也是蔡英文「英翔專案」出發日,受到罷工影響,華航取消當天67班班機,影響2萬多名旅客,但總統專機未受影響,仍正常起飛。

工會在罷工事件落幕後,7月18日召開會員代表大會,針對未配合24日罷工行動、仍舊出勤總統專機的10名會員,及其它航班12名會員共22人的除名案進行討論,多數會員代表認為,華航資方在罷工行動前已有人力安排,包含專機在內都有備用人力,最後在25名出席的代表中,18位贊同除名、2人認為停權即可、其餘5人棄權或無意見,最後通過22名會員的除名案。

桃市勞動局尚未收到除名通知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市府尊重工會自主決策,但按照工會組織章程,仍有當事人申訴、會員代表大會議決等程序,空服員之間有同事情誼,隨總統出訪的空服員也是為了服務國家,呼籲工會成員珍惜爭取到的權利,除名攸關會員權益,建議多溝通取得共識。

桃園市勞動局表示,根據工會法,除名會員需召開會員代表大會,並有2/3的代表贊同才能針對會員除名,除名結果也要送市府備查,目前尚未接獲空服員工會通知,也沒有接到被除名會員的申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