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航罷工時出勤 總統專機空服員遭工會除名

華航罷工當天,有22名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會員照常出勤,今天被工會除名,其中包括了10名蔡英文總統專機的空服員,圖為蔡總統出訪當天空服員登機的畫面。(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華航罷工當天,有22名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會員照常出勤,今天被工會除名,其中包括了10名蔡英文總統專機的空服員,圖為蔡總統出訪當天空服員登機的畫面。(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6/08/02 21:18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華航空服員罷工又有後續效應,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將對6月24日罷工當天仍舊出勤服務的22人提出除名處分,其中更有10名是當天擔任蔡英文總統專機的空服員。對此,華航表示,希望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能尊重會員選擇。

工會秘書長:非針對專機組員

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證實,工會將針對罷工當天仍舊出勤的會員除名,總共22人,其中包含10人是跟著蔡英文總統專機出訪的會員;林佳瑋強調,這屬工會的決議,並沒有針對總統專機,而工會也給予所有除名者陳述意見機會。

6月24日跟著總統專機出訪的華航空服員,共19名,華航內部依據空服員平時表現優良、服務親切者,遴選數名擔任總統專機空服員,資歷深淺皆有。

華航盼工會尊重會員選擇

對於當天隨總統專機出勤者是否為職業工會會員,華航表示事前並無法掌握那些人是工會會員,不過出訪前都已確認全數會正常出勤,且總統出訪是代表國家,不應讓罷工行動損及國家形象。

對於罷工當天仍正常出勤服務的空服員遭工會除名,華航表示,希望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能尊重會員選擇。

據了解,遭工會除名的空服員,即失去會籍,無法同等享有罷工爭取到的成果,不能獲得每小時5美元的外站津貼,僅有原先3美元的津貼,估算每個月大約會少掉萬餘元。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針對22名除名會員聲明稿】

一、本會於105年7月18日召開第一屆會員代表大會第六次臨時會議,會中共有22人親自出席,3人委託。

二、針對6月24日執勤之會員,本會經會員代表大會決議以除名處分之,18名會員代表同意,超過出席人數三分之二;遭除名之會員共計22人,其中有10人當日執勤總統專機。

三、本會之除名處分係針對6月24日未執行工會罷工決議之人員,並非特別針對總統專機組員;部份總統專機空服員於6月22日先行出發,本會並未予以除名。

四、7月18日會員代表大會中,確有會員代表提出是否總統專機組員另以專案處理,然總統專機組員於執勤前,均曾事先接獲華航公司詢問是否會配合工會行動,參與罷工。工會經過充分討論後認為,不應對總統專機執勤人員有特殊待遇,應一視同仁,一律以是否於6月24日提供勞務作為除名依據,以彰會員平權及工會公信。

五、依據勞動部前身勞委會於民國 103 年 02 月 05 日勞資 1 字第 1030125098 號 函釋:「工會處以會員停權或除名處分,應踐行正當法律程序,給予陳述意見機會。」本會給予被除名之會員陳述意見之機會,除了以雙掛號郵件通知該會員外,亦通知遭除名會員可於8月11日理事會議中列席,當面陳述意見,或於7月31日前將陳述意見以雙掛號郵寄本會。

六、目前尚在會員陳述意見之階段,是否正式除名,本會將依據工會自主之精神及相關規定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