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洪素珠事件 公公盟:公視處理態度不及格

「公民社會監督公視聯盟(公公盟)」今天公布上半年對公視與華視的監督報告,並高喊「壯大公廣服務、檢討洪素珠事件、監督公視董事遴選」,並建議可比照通傳會(NCC)遴選模式。
(記者陳炳宏攝)

「公民社會監督公視聯盟(公公盟)」今天公布上半年對公視與華視的監督報告,並高喊「壯大公廣服務、檢討洪素珠事件、監督公視董事遴選」,並建議可比照通傳會(NCC)遴選模式。 (記者陳炳宏攝)

2016/07/19 12:04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公民社會監督公視聯盟(公公盟)」今天公布上半年對公視與華視的監督報告,公公盟指出,雖然最近公視主頻道的新聞性節目在品質與收視率皆有突出表現,顯示台灣閱聽大眾對於優質公共廣電的需求正在擴張,特別當社會出現重大公共議題與事件時,閱聽人傾向選擇收看多元、持平而無政治偏向的公視新聞節目,然而公廣集團仍有許多大改進的地方,記者會上出席代表也高喊「壯大公廣服務、檢討洪素珠事件、監督公視董事遴選」,並建議可比照通傳會(NCC)遴選模式。

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召集人葉大華指出,在商業媒體環伺下,公廣集團勞動條件也每況愈下,然而公視高層對於如何擴大公廣集團的回應,以洪素珠事件而言,態度仍顯得消極被動,雖然有直接下架移除,但未對社會大眾公開說明,沒有充分幫公民記者去污名,整體處理態度仍不及格。

媒體改造學社理事張春炎指出,針對去年年底的監督報告,公視集團的回應顯示出「小而美、商業電視台之補充」的小媳婦經營心態;但近半年來包括戲劇「一把青」與總統大選,公視表現獲得民眾喜愛,證明公視是可以平衡商業台服務不足。

對於洪素珠散發仇恨言論事件爆發後公視的處理方式,張春炎指出,公視以停權和下架等方式急於切割洪素珠的負面影響,卻未積極為公民新聞的核心價值辯護,以反制外界對公民記者的汙名化,缺乏公視應有的格局。

公公盟也呼籲新政府,不只拚經濟更要拚文化,應將健全壯大公廣集團列為優先施政,把目前分散的公共資源集中用於壯大公廣集團,讓公廣集團成為本國影音內容籌資與展演平台。

張春炎也指出,目前影視環境惡劣,製作費嚴重縮減,但公視每年都還有特別計畫製作高成本的好戲,今年就有一把青,如果也後來能繼續製作高品質的作品,應該可以帶動商業台的競爭;另外也建議公廣集團將央廣、警廣、教育電台等廣播服務納入,建立更完整的聲音型態傳播服務。

張春炎也認為目前OTT服務競爭激烈,公視集團應透過公共服務,讓平台有效分配影視製作傳播功能,讓市場更加健全。

公視董事會改選在即,公公盟提出對公視董事被提名人的五項檢驗標準,包括認同理念、經營能力、熟悉產業、族群代表、應該具有文化意見領袖的領導地位。

關於公視董事人數與選任程序,公公盟則建議,公視應建請文化部未來修改公視法時,恢復合理董事人數以利治理,由現行17到21人降至原來的11到15人,未來公視董事之選任程序比照NCC委員,由行政院提名,立法院同意後任命。

台灣媒觀基金會公共事務長林福岳指出,目前公視董事由臨時組成的審查委員進行提名審查,過去曾出現通過主掌客家電視台的委員並無客籍的窘境,以及有董事從不出席董事會,主要原因是審查委員有權無責的亂象,所以應該比照較健全的NCC委員遴選方式。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常務監委李雪莉則表示,日前傳出地方記者陸續被裁撤與一人多工亂象,地方政府卻無人監督,公廣集團應該加以報導。

台北市紀錄片工會常務理事林木材則針對公廣集團播放的紀錄片自製比例偏低、經費偏低,以及勞動條件不佳提出呼籲,公廣集團大幅改善作為業界領頭羊,才不愧為爭取公共利益的公共電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