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巴塱紅糯米 「不能偷煮的飯」

圖為太巴塱部落收割紅糯米。(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圖為太巴塱部落收割紅糯米。(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2016/06/14 21:33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部落豐年祭的最後一天,族人如果從長老手中拿到一杯紅糯米酒,是非常榮耀的事,象徵辛苦一年得到的肯定。紅糯米是太巴塱部落的特產,國內紅糯米的種植面積40公頃,其中30公頃都在光復鄉。

花蓮農改場作物改良課副研究員潘昶儒指出,紅糯米富含花青素,抗氧化能力是一般白米的17至22倍。且烹煮後香氣濃郁,一家煮紅糯米,香氣會飄散至全部落,被稱為「不能偷煮的飯」。

花蓮農改場場長黃鵬說,雖然紅糯米在光復鄉種植歷史悠久,但過去都是農民自行留種,因此種原混雜,使生長速度不整齊,增加田間管理難度,種出來的紅糯米顏色不一。

黃鵬指出,農委會花蓮農改場蒐集當地50多個紅糯米種原,經過11年的選種純化,育成「花蓮22號」紅糯米,米粒大色澤紅潤。

紅糯米每公頃產量3千公斤,僅約一般白米的一半,也因為產量少,成本高,每台斤可賣到250元。

潘昶儒說,「花蓮22號」目前已技轉給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有10位農民種植面積共計10公頃,未來將發展有機紅糯米產銷班,明年希望將種植面積擴增至20公頃。

紅糯米是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部落的特產,可以做成各種特色美食。(記者吳欣恬攝)

紅糯米是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部落的特產,可以做成各種特色美食。(記者吳欣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