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逗蟋蟀大賽開戰 小學生加油吶喊超有勁

蟋蟀上場前,學生先用「貓勒」激發其怒氣。(記者林孟婷攝)

蟋蟀上場前,學生先用「貓勒」激發其怒氣。(記者林孟婷攝)

2016/06/08 12:41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以蟋蟀觀察為自然教育特色課程的新化正新國小,今日舉辦畢業班學生逗蟋蟀擂台大賽,小朋友在旁加油吶喊震天響,也讓孩子們體驗早期農村社會的民俗活動。

逗蟋蟀大賽活動今年邁入第15屆,校方每年會為畢業班學生舉辦這獨特的大賽活動,今年有四個畢業班、共分成32組,由蟋蟀達人謝爵安親自傳授逗蟋蟀技巧,並帶來蟋蟀讓每組挑選一隻「蟋蟀選手」上場比賽,以淘汰方式進行競賽,今年大獎也很特別則是「大西瓜」一顆。

在比賽前,小朋友用「貓勒」鬥弄蟋蟀,當蟋蟀「怒氣上升」時,就將中間的格板拉開,兩隻蟋蟀「打成一團」,一旁圍觀的小朋友加油聲不斷,看到落敗的一方逃之夭夭而勝利的一方則仍是窮追不捨,小朋友看得出神、笑聲不斷。

蟋蟀達人謝爵安指出,挑選具有「戰鬥力」的蟋蟀要有訣竅,要選身體短但頭比較大、牙厚、後兩腿粗大,謝爵安說,賽前用「貓勒」逗弄蟋蟀將其激發鬥志後、打架時會比較認真,逗蟋蟀「輸的跑、贏的叫」是兩方在打鬥完後的態度,但當敗方承認輸了,勝方也不會趕盡殺絕,很適讓小朋友學運動家精神。

正新國小校長嚴詠智說,新化豐榮社區以保存蟋蟀生態聞名,正新國小也剛好在其學區內,校方將「草原上的提琴手–蟋蟀」列為校本課程,透過繪本、飼養等方式讓孩子瞭解蟋蟀生態與習性,也培養孩子尊重生命、在地社區文化的觀念。

逗蟋蟀大賽展開,小朋友看得出神。(記者林孟婷攝)

逗蟋蟀大賽展開,小朋友看得出神。(記者林孟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