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中生禁來台 私校研判:受「聽其言觀其行」政策影響

中國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表示,因政策未明,卻陸續聽到禁止中生來台消息。(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中國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表示,因政策未明,卻陸續聽到禁止中生來台消息。(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2016/06/06 14:4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民主政黨輪替,卻影響中國對台政策,如今更傳用教育手段恫嚇,禁止中生來台,雖經查,正式學位生不受限,但部分省分的短期研修生、交換生擬停辦,私校研判,應是地方省分或個別學校揣摩上意,配合北京「聽其言觀其行」思維,才暫停交流。

大學校院招生大陸地區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陸聯招)總幹事、南台科技大學副校長張鴻德說,近日網路與媒體盛傳中國禁止學生來台,對此已多次向中國北京教育部海峽兩岸招生服務中心 求證,確認正式的學位生管道交流不受限,透過考試分發錄取的中國學生應該順利來台。

但中國學生來台,仍有最長半年的短期研修生、交換學生等,人數占最大宗,已傳出包含江西、吉林等省分,從這學期起停辦相關來台手續,在台灣私校投下震撼彈,甚至傳出私校協進會利用LINE群組提醒。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中國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表示,因政策未明,卻陸續聽到禁止中生來台消息,因此發訊息,而暑假即將到來,故提醒各校關心,並與對口學校、單位再次確認,但仍尚無中國官方明確禁令。而文化今年也有部分夏令營,會受到什麼影響仍待評估。

世新大學主任秘出葉一璋則分析,目前中生禁來台尚無硬性規定,相關傳言恐怕是中國各地省份的教育廳處、個別大學等,因北京的新的兩岸政策「聽其言、觀其行」,因此造成不同解讀,部分學校或地方省份便停止與台灣交流,但範圍侷限,預估對校內影響不大。

張鴻德說,但目前傳出禁令的省份,都不是學位招生管道的「8大省份」(北京、上海、浙江、江蘇、福建、廣東、湖北及遼寧)之列,而從數據來看,目前已放榜的博碩士生、2年學制(專升本)錄取人數中,博士生今年成長,碩士人數有萎縮,但專升本今年招200多人,基本變化並不大,認為官方正式管道都經雙邊教育部認可,亦有誠信問題,今年應不會輕易禁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