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髮越洗越黑...食藥署查獲洗髮精添加染髮劑

衛福部食藥署查獲1件平行輸入的含咖啡因洗髮產品檢出染髮劑。(食藥署提供)

衛福部食藥署查獲1件平行輸入的含咖啡因洗髮產品檢出染髮劑。(食藥署提供)

2016/05/04 11:06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母親節來臨,化粧品是熱門的送禮選項之一,但衛福部食藥署今日公布今年1至3月市售化粧品檢驗不合格產品清單,結果查核165件有13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為7.9%,其中,有1件平行輸入的含咖啡因洗髮產品,為國內首次在洗髮精中發現違法添加染髮劑,因此可以越洗越黑,另有2件韓粧植睫毛專用黑膠則是檢出致癌甲醛超標!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科長黃守潔表示,目前國內禁止在洗髮精中添加染髮劑,因為染髮劑可能造成過敏,引發頭皮紅腫現象,並非僅是一般清潔作用。

另有2款來自韓國的植睫毛專用黑膠檢出甲醛殘留超標,黃守潔指出,由於甲醛存在於自然環境中,因此目前國內規定化粧品殘留限值為75ppm(百萬分之一濃度),但此2款違規產品分別檢出殘留甲醛95.4ppm、176ppm,不過主要是提供種睫毛服務等專門人士使用的產品,而非民眾市面上購買自用的產品。

中國醫藥大學國際醫療美容中心主任邱品齊強調,化粧品製造業者通常不會特別添加甲醛,而可能是使用的防腐劑或其他來源本身就含有甲醛所致,可能刺激眼睛或造成眼睛周圍肌膚發生癢、紅腫、脫皮等過敏現象,若在密閉空間使用也可能因為密閉氣體揮發、吸入而出現致癌的疑慮,因此必須小心使用。

黃守潔說,相關違規商品可以依照違反《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15萬元以下罰金。

另外,尚有5件保養品檢出西藥成分,均屬於違規,可依照《藥事法》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