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泳渡5千公里 台灣首隻標放玳瑁「阿飛」現蹤印尼

去年11月,恢復健康的玳瑁「阿飛」背上裝著衛星發報器游回大海,牠是國內第一隻成功救援且標放追蹤的玳瑁。(圖擷自林務局全球資訊網)

去年11月,恢復健康的玳瑁「阿飛」背上裝著衛星發報器游回大海,牠是國內第一隻成功救援且標放追蹤的玳瑁。(圖擷自林務局全球資訊網)

2016/04/18 11: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去年11月13日,國立海洋大學在宜蘭無尾港野放一隻成年母玳瑁「阿飛」,並以衛星發報器追蹤,經過94天的海上旅程,2月14日阿飛來到印尼卡里馬塔海峽「勿里洞島」,目前仍停留在當地。這是台灣首次以衛星發報器標放並成功追蹤玳瑁海上行蹤,也是追蹤最遠的紀錄,對台灣海龜保育工作之推動又向前邁進另一里程。

林務局新聞稿指出,玳瑁為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之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亦為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所定極危物種。去年6月3海洋大學海龜救援團隊在宜蘭東澳外海發現虛弱的「阿飛」,後送至北區海龜救傷中心細心照護,經過近130日的妥善照養後,阿飛逐漸恢復健康,成了國內第一隻救活的成熟母玳瑁。

阿飛回歸大海後,衛星定位回報顯示,牠先在宜蘭外海打轉,接著沿東北海岸向台灣海峽邁進,一路順著洋流沿著中國海岸,經過越南抵達印尼婆羅洲及蘇門答臘島間的勿里洞島。94天旅程中,穿越5467公里海域,換算泳速高達每小時2.5公里,比一般海龜快了1倍,可說是在「海中飛翔」。

林務局強調,人類丟棄塑膠垃圾及棄置漁網等海洋廢棄物,導致海洋生物誤食或遭纏繞傷亡,已是鯨豚、海龜擱淺的主因之一,亟需大眾一起關注。並指出,今年年初至今保育人員已處理62次海龜擱淺案件,平均不到2天即發生1起,救援團隊夥伴都24小時待命,相當辛苦。

林務局籲請民眾,若發現海龜擱淺,可以撥打海巡署報案專線118,或通知海洋大學海龜救傷通報專線(0978-952145)或海生館(08-8825001#5052)前往救援及收容,同時也呼籲漁民若發現混獲海龜時,請帶回港內並主動向海巡單位通報。

玳瑁阿飛的移動路徑。(圖擷自林務局全球資訊網)

玳瑁阿飛的移動路徑。(圖擷自林務局全球資訊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