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挖到寶!宜市中山國小 創校紀念石碑出土

中山國小88年歷史紀念石碑出土。(記者簡惠茹攝)

中山國小88年歷史紀念石碑出土。(記者簡惠茹攝)

2016/04/07 12:35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市中山國小昭和3年創校紀念石碑重現天日,宜蘭市公所立即補助經費,協助維護古物,石碑由國小資深職工張明金發現,並徒手挖掘出土,他開心的說,簡直挖到寶了。

「這簡直是中山國小的寶物。」在中山國小任職30年的職工張明金,親手挖掘出擁有88年歷史的創校紀念石碑。他說,民國103年時,學校的體育館正在動工,當時他在附近整理環境割草時,發現有一小塊石碑裸露出來,抱著好奇心將石碑徒手挖出來,輕輕將土拍掉後,居然發現上面刻著「昭和」二字,趕緊打電話向校長、主任報告。

經過宜蘭市公所文化發展所勘驗,石碑高約80公分,寬約20公分,文字刻著「創校滿三十周年紀念」,及「昭和三年十月一日同窓會手植」,石碑設立於1928年,根據日日新報記載,當時郡守等數百人都到現場參加立碑儀式,石碑極具文化保存價值。

中山國小校長陳銘珍感謝宜蘭市長與學校職工對歷史文物的重視,紀念碑的出土,更見證中山國小120年的歷史,學校選在中山國小校史步道設碑,由於校史步道上設有37塊花崗石,講述1896年以來的創校歷史,石碑立在步道別具意義。

市長江聰淵表示,得知文物出土後,市公所立即補助學校製作台座以豎立展示,未來舊宜蘭縣議會展示空間完成後,也會向中山國小借展,讓大家觀賞、認識歷史文物,市公所未來也會協助更多文物發掘與保存,共同守護文化資產。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