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論文出包被撤銷?校方澄清:已更正未撤下

台大主秘林達德下午表示,經釐清後,證實是論文投稿修正時,其中某方程式沒標出處,但論文沒有撤下,而是被期刊主編更正,如今仍可在網路下載全文。(圖擷取自網路)

台大主秘林達德下午表示,經釐清後,證實是論文投稿修正時,其中某方程式沒標出處,但論文沒有撤下,而是被期刊主編更正,如今仍可在網路下載全文。(圖擷取自網路)

2016/04/06 18:2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國外網站《Retraction Watch》(論文撤銷觀測站)4日發布消息,指出台灣大學1篇論文國際期刊投稿,因研究方法沒標明出處引用,遭「Retraction」(撤銷),台大主秘林達德下午表示,經釐清後,證實是論文投稿修正時,其中某方程式沒標出處,但論文沒有撤下,而是被期刊主編更正,如今仍可在網路下載全文,未來將加強論文研究寫作,避免瑕疵。

該論文由台大土木系博士畢業生莊子毅與其指導教授趙鍵哲共同掛名,內容關於3D特徵的匹配技術,去年刊登在英國《攝影測量記錄》(The Photogrammetric Record)期刊上,但根據《Retraction Watch》的報告,期刊編輯陸續收到讀者反映,該論文內某方程式,與台大土木系另名教授韓仁毓的論文雷同,但卻沒標明出處,有瑕疵因而編輯最後決定進行Retraction處置。

林達德解釋,Retraction通常是撤下,但在學術期刊上另有「更正」作法,經查,趙鍵哲與韓仁毓2人曾經共同發表論文,且出包論文在投稿時,原先沒有寫出方程式,經審查者建議才列上,疑似修正過程疏失,導致出處沒有列明,趙鍵哲去年7月起陸續跟期刊編輯進行書信溝通,但最後仍無法說服編輯,但論文並未被期刊撤下,而是進行更正,註明該方程式出處後,如今全文仍可在網站上全文下載。

林達德表示,雖論文不是抄襲,也並未被撤下,但標明引用出處,是論文寫作的根本,未來也將提醒教授與研究生,貫徹基本學術倫理與寫作方法,避免未來再出包。

相關連結

台灣大學主任秘書林達德。(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台灣大學主任秘書林達德。(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