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個志願同等珍貴」 台大教授籲:別再報滿級分了!

台灣大學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昨在臉書表示,不樂見媒體每年大肆關注學測滿級分的現象。(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台灣大學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昨在臉書表示,不樂見媒體每年大肆關注學測滿級分的現象。(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02/19 17: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年一度的學測成績近日出爐,每年總有許多滿級分的學生成為媒體焦點。但有台灣最高學府台大的教授看不下去,拜託大家不要再做這種新聞了。

台灣大學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昨晚(19)語重心長的在臉書發文,表示他很厭倦看到每年這個時候,媒體總是高談哪個學校有滿級分多少人,還有這些滿級分學生想念什麼科系。葉丙成質疑,學校滿級分人數多,就算好學校嗎?就代表這學校教育成功嗎?

葉丙成認為,每個孩子真心想念的志願都同等珍貴,何必要特別報導滿級分學生想念的科系?媒體大張旗鼓地報導滿級分的消息,彷彿在告訴社會,考得好進好大學就是很棒的成就。若這些「好學生」進大學後行為偏差,輿論又會責怪是大學的錯,沒好好教他們做人的道理。

對於此現象,葉丙成嘆道:「在這種成績至上的社會風氣下長大,懂不懂做人的道理,豈是進大學後老師教就有用的?」最後他在文末拜託大家,可不可以不要再做這種新聞。

發文貼出不到一天即累積7500多個讚,也引起網友熱烈留言討論,批判太過重視成績的社會現象。有人提到自己少拿一級分就得不到關注的心酸往事。不過也有人為滿級分學生發聲,指出這些報導很可能是這些專長只有念書的人一輩子唯一「萬眾矚目」的時候,希望葉教授能包容他們這一點點露臉的小機會。還有人認為,學生表現卓越是該上新聞獎勵,不過若多增加其他面向,不侷限在學科成績會更好。

每年這個時候,總是一堆新聞談哪個學校滿級分多少人多少人,還有這些滿級分學生想念什麼科系。而每年我對這種新聞,總是興趣缺缺。學校滿級分人數多就算是好學校嗎?滿級分人數多就代表這學校教育成功嗎?每個孩子真心想念的志願都同等珍貴。這些滿級...

葉丙成貼上了 2016年2月18日

葉丙成臉書全文。(圖擷自葉丙成臉書)

葉丙成臉書全文。(圖擷自葉丙成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