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知道25淑女之墓嗎?高雄清明節為她們辦「春祭」

圖為去年高雄市長陳菊到勞動女性紀念公園獻花。(圖擷取自陳菊 (花媽) 市長臉書)

圖為去年高雄市長陳菊到勞動女性紀念公園獻花。(圖擷取自陳菊 (花媽) 市長臉書)

2016/04/04 10: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05年開始,高雄市政府每年都會在清明節時,舉行「春祭」,學者洪文玲、王治平、唐文慧投書媒體,分析「春祭」背後的意涵。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造船及海洋工程系教授洪文玲、王治平與中山大學教授唐文慧投書《蘋果日報》,分析「春祭」的意義。「春祭」所紀念的是1973年9月3日,旗津中洲至前鎮航線發生渡輪「高中六號」沉船意外,造成25位前往加工區的女性喪生,政府事後將其葬在「25淑女之墓」,後來更名為「勞動女性紀念公園」。

學者分析,該船難是源自於船隻使用不當,而非一般大眾認為的「渡港危險」、「小型木船不安全」,高雄市政府於2009年全面禁止民營小型木造機動船。除了海上交通安全的反思,學者指出,今年的春祭特別提出旗津舢舨船文化保存議題,其中值得深思的是,在海上交通安全的考量同時,重視舢舨船的文化復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