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史上最強降雪 1892年連嘉義平地都下雪

回顧台灣歷史文獻,1893年全台各地皆傳降雪,當年就連嘉義平地都降下大雪。圖為北市與新北市交界的五指山區降下瑞雪。(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回顧台灣歷史文獻,1893年全台各地皆傳降雪,當年就連嘉義平地都降下大雪。圖為北市與新北市交界的五指山區降下瑞雪。(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01/25 14: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霸王寒流昨天來襲,全台各地皆傳出降雪創下百餘年來的歷史紀錄。其中台北氣象站1896年設站120年以來,史上首度被觀測到平地落霰。回顧台灣歷史文獻,能與這次寒流規模相比的,就是仍在清朝時代的1893年,當年就連嘉義的平地都降下大雪,濁水溪以北更別說是一片銀白。

據《民報》報導,回顧台灣歷史文獻可以得知,在1892至1893年的交替期間,全台各地皆傳降雪,如《雲林採訪冊布嶼西堡》記載雲林崙背出現雪災「十二月大雪,五穀、豬羊多凍死」。《嘉義管內采訪冊》則記錄嘉義新港的雪災「十二月,雪下數寸,六畜凍死」。另外《樹杞林志》也記載新竹竹東的雪景「光緒十八年冬,大雪連下三日,平地高丈餘」

由於崙背與新港皆位於濁水溪以南的平原,如果兩地當年都能下大雪的話,那麼濁水溪以北的台灣,理論上應該是一片銀白世界,規模遠比該次寒流降雪更為驚人。

另外,報導也提到,16~19世紀全球面臨小冰河期,世界各地都陷入冰凍嚴寒,在這段期間台灣也受到極端氣候影響,才會在各地的歷史文獻中多次記載到平地下雪的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