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春多雨水氣足 有助減少掃墓引發森林火警

屏東林管處為防範掃墓引發大火,針對靠近公墓地區的林班地周邊,進行阻燃劑噴灑作業。(記者李立法翻攝)

屏東林管處為防範掃墓引發大火,針對靠近公墓地區的林班地周邊,進行阻燃劑噴灑作業。(記者李立法翻攝)

2016/04/02 16:10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今年開春多雨,林地水氣充足,清明掃墓所引發的森林火警大幅降低,不過,習慣依黃曆時辰敬神祭祖的民眾也發現,今年歲時紀事註明「9龍治水,歲水太過」,是否意味著今年雨水多,應慎防豪雨成災;堪輿師認為節氣循環自有規律,不需杞人憂天。

因應清明節掃墓活動可能引起的森林火警,屏東林管處連日來針對靠近公墓地區的林班地,進行周邊阻燃劑噴灑作業,去年天乾物燥,因掃墓引起的森林火警常一日數起,令消防人員疲於奔命,不過,今年至今,林管處尚未接獲火警通報,倒是少見,有人認為是「歲水太過」降低了森林火災機率。

翻開黃曆,去年「3龍治水」,全台各地旱象頻傳,對照「10龍治水」年的98及99年,則分別發生了莫拉克及凡那比颱風,帶來重大災情,今年「9龍治水」,從開春即冬雨不斷,造成農作普遍欠收,有民眾擔心,是否意味著今年會豪雨釀災。

屏北社大堪輿講師徐英忠表示,今年的「辰龍」日落在大年初九,黃曆歲時紀事才註明為「9龍治水」年,「龍」越多不一定代表雨水就多,101及102年都是「十龍」治水,也沒發生如八八風災般的豪雨災情,堪輿學上有所謂的「龍多靠、龍少澇」的說法,意指龍少則雨多,龍多則雨少,但也不見得準確,順天行事,方能持盈保泰。

黃曆記載,今年「九龍治水,歲水太過」,是否意味著會有豪雨災情,坊間有不同解讀。(記者李立法攝)

黃曆記載,今年「九龍治水,歲水太過」,是否意味著會有豪雨災情,坊間有不同解讀。(記者李立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