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過87年歷史 羅東郡役所列縣定古蹟

羅東郡役所列縣定古蹟,走過87年歷史。(記者簡惠茹翻攝)

羅東郡役所列縣定古蹟,走過87年歷史。(記者簡惠茹翻攝)

2016/03/31 17:18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羅東郡役所現為羅東鎮戶政事務所、宜蘭縣警察局羅東分局及地方稅務局羅東分局之用,更是縣內唯一僅存的郡役所,宜蘭縣文化局本月公告為縣內第38個縣定古蹟,儘管部份建築歷經87年風霜,逐漸拆除,但主建築結構完整,反映日治時期建築特色。

羅東郡役所落成於昭和4年,西元1929年,日治時期的宜蘭被劃分為蘭陽三郡,分別是宜蘭、羅東、蘇澳三個行政轄區,隸屬於台北州,當時的羅東郡役所是郡守辦公的地方,郡下設置庶務課與警政課,表現出郡警合一的特色。

「建築風格展現威權嚴謹的時代象徵。」文化局表示,羅東郡役所為鐵筋混凝土樑版的平頂加強磚造建築,中央設計為兩層樓,兩側則是一層樓,延伸為ㄇ字型的配置,中央正門入口「八卦門」為建築畫龍點睛,強調中央主量體與入口的建築手法,不但試圖展現威權,也反映出日治中後期邁向現代風格的建築手法。

文化局代理局長宋隆全指出,日本政府退出台灣後,羅東郡役所沿用為警政機關、戶政事務所,民國60年代陸續拆除側翼,並增建稅務局、羅東消防隊,現存建築樓地板面積共250坪,而宜蘭郡與蘇澳郡的廳舍建築都已拆除改建為商業建築,宜蘭郡役所原址為現在的蘭城新月,蘇澳郡役所則位於現在的煙波大飯店。

宋隆全表示,建物轉交給文化局後,會將建物回復到最初日治時期的原貌,拆除外加的磚造二樓與外牆磁磚等,復原水泥素面,再加上地點特殊,鄰近夜市,當初落成時日本政府也在這邊辦過當地產業品嚐會、美術展覽會,未來會將文化、商業與產業結合,思考空間如何再利用。

羅東郡役所列縣定古蹟,走過87年歷史。(記者簡惠茹翻攝)

羅東郡役所列縣定古蹟,走過87年歷史。(記者簡惠茹翻攝)

羅東郡役所列縣定古蹟,走過87年歷史。(記者簡惠茹攝)

羅東郡役所列縣定古蹟,走過87年歷史。(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