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病毒旺季將屆 洗手是防治不二法門

時節進入71型腸病毒流行高峰期,學童勤洗手嚴陣以待。苗栗縣蟠桃國小學童上課前,先洗手才能進入教室。(記者鄭鴻達攝)

時節進入71型腸病毒流行高峰期,學童勤洗手嚴陣以待。苗栗縣蟠桃國小學童上課前,先洗手才能進入教室。(記者鄭鴻達攝)

2016/03/29 17:45

〔記者鄭鴻達/苗栗報導〕為因應71型腸病毒大流行,加上衛生福利部推估今年爆發大流行機率提高,各地衛生、教育機構嚴陣以待。目前縣內雖僅4家幼兒園與托嬰中心停班停課,苗栗縣衛生局也徹查洗手設施,並進行多種預防措施。

據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以往我國腸病毒在2005、2008及2012年曾爆發重症大流行,加上71型腸病毒自2012年後未出現病例,高峰期至今已逾3年,因推估每3到4年會發生一波大流行,因此推估今年機率提高不少。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陳淑珠表示,為因應疫情,衛生局自學期初起至29日止,稽查縣內118家國小、119家幼兒園洗手設備,結果有1家國小、3家幼兒園,因未放置洗手乳等因素不合格,月底前將完成複查並改善。

陳淑珠指出,縣內目前無病例,近兩年也未傳重症,今年有55人次因腸病毒就醫,輕症住院則有20人,去年同期則分別為84人次、16人,今年因疫情停班停課數為幼兒園11家、托嬰中心2家,其中9家已經復課。

陳淑珠說,縣內腸病毒責任醫院有為恭醫院、部立苗栗醫院。而腸病毒採檢點,則根據地緣性,設置苗栗詹求孚診所、苗栗大千醫院、頭份祥安診所外,衛生局另新增竹南高秀春小兒科診所、苑裡小太陽診所共5處。

陳淑珠透露,腸病毒與洗手關係密切,孩童多透過擁抱、玩耍及摸口鼻傳染腸病毒,加上腸病毒容易因肥皂洗滌掉落,因此除了從親師自身做起外,也要孩童尤其是低年級學童的洗手觀念,並在居家、學校廣設洗手設備。

陳淑珠也呼籲,孩童出現嗜睡、活動力降低、手腳無力、抽搐、嘔吐、呼吸心跳加快等症狀,應盡速就醫,若確診為腸病毒病例,必要時會進行停班停課,相關疑問可洽苗栗縣衛生局疾管科037-722620或各地衛生所。

而在學校第一線方面,蟠桃國小校長徐秀鳳指出,除了教育學童在上課前、如廁前後等時機先洗手,並通告家長,若校內出現兩例以上腸病毒案例就立即停課,並進行全面徹底性消毒作業,並釐清可能感染地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