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技職教育學用落差大 蔡英文提三解方

蔡英文今天出席台北海洋技術學院50週年校慶,她表示應該要打破追求頂尖大學、碩博士班的迷思,培育出真正符合產業需求人才。(記者王藝菘攝)

蔡英文今天出席台北海洋技術學院50週年校慶,她表示應該要打破追求頂尖大學、碩博士班的迷思,培育出真正符合產業需求人才。(記者王藝菘攝)

2016/03/26 17:25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今日下午出席台北海洋技術學院50週年校慶典禮,面對台灣技職教育「學用落差」問題,蔡英文指出現行教育制度讓所有的學校都追求頂尖大學、碩博士班,認為這樣的迷思應該要被打破,她認為鼓勵各校發展特色、強化校園與職場師資連接與認證彈性化三方向,是技職教育改革的首要之務,要能跟得上社會發展腳步,培育出真正符合產業需求人才。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技職教育最大的問題就是學校與職場連接太弱,台灣現在很多大專院校定位都不清楚,未來將透過教育、勞動與經濟領域資源,協助各職業學校走出自己的新定位、發揮自己的強項,讓學校與地方產業、社會需求與文化發展緊密連結。

蔡也指出,職業學校也需要與職場連接,教學任用應該有更多技職教師,也要透過多元認證模式,像各行各業廣泛徵求職業達人或師傅,並同時強化產學合作,讓學校與職場實務順利銜接。

她說,教育界的挑戰是整個國家挑戰,教育部門不能關起門來處理事情,技職教育重新定位也和勞動市場結構相關,必須與勞動部門合作、跨部會共同解決。語末,蔡也回顧他當選後造訪竹科、高雄造船廠、台中精密機械廠房等地,看到許多認真打拼的技術人員,技術人才為台灣撐起了一片天,並期待技職體系能扛起更多責任,讓更多學生能學以致用。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