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科書沒有228真相! 高中師戴面罩上課籲學生反思

三民高中老師張文隆戴紙袋面罩上課,講述228事件與白色恐怖歷史。(記者陳韋宗攝)

三民高中老師張文隆戴紙袋面罩上課,講述228事件與白色恐怖歷史。(記者陳韋宗攝)

2016/02/26 17:54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接近228紀念日最後一個上課日,蘆洲區三民高中歷史老師張文隆為了讓年輕學生反思歷史真相,今天下午歷史課時,將紙袋面具罩臉教課,講述228與白色恐怖歷史;張文隆說,「歷史可以被原諒,但不能被遺忘」,希望藉由這次教學,讓學生在228連假時,能花時間思考這段教科書沒說出真相的歷史。

50分鐘的上課時間,張文隆一開始戴上牛皮紙袋面具,台下學生們還七嘴八舌討論著;張文隆問,「什麼場景會看到戴這樣面具的人?」台下一名學生曾看過電影《被出賣的台灣》,很快答出「陳文成」;而張文隆頭戴紙袋面具,即是象徵過去國民黨統治下白色恐怖,陳文成事件後掀起戴面罩遊行抗議的行動。

「228和白色恐怖時代,大家都戴著面具生活、什麼都不敢講」,張文隆問學生,228事件的加害者是誰?教科書有真相嗎?有沒有提到幕後加害者的歷史責任?而白色恐怖元凶又是誰?教科書不但沒寫,至今仍在為元凶歌頌!

張文隆說,探討歷史真相不是清算鬥爭,而是反思「要不要負起歷史責任」、「教科書要不要還原真相」。他說,自己上高中以前都沒聽過「228」,直到高中教官有一次講課時說,「228只是查緝私菸,沒有什麼,不要被誤導」,才第一次聽到「228」這3個字。

張文隆說,學生們出生在自由民主的年代,對白色恐怖的歷史陌生,但希望藉由這次教學,讓學生對228和白色恐怖留下印象,學習反思真正的歷史真相。

三民高中老師張文隆。(記者陳韋宗攝)

三民高中老師張文隆。(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