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縣佳冬「做福」不中斷 蕭家古厝子弟接爐主

第三級古蹟蕭家古宅。(記者陳彥廷攝)

第三級古蹟蕭家古宅。(記者陳彥廷攝)

2016/02/24 13:28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客家聚落在年後「做福」習俗,而擁有完整歷史紀錄的屏東縣佳冬六根庄做福,今年可望登錄「無形文化資產」,而伴隨喜訊則是一則更令人高興的消息,原來做福儀式大爐主曾斷了2年無人承接,從今年開始有人承接,明年的做福則是由庄內被核定為古蹟的「蕭家古宅」蕭家子弟接下爐主一職。

佳冬、新埤等合稱六堆左堆的「南岸13庄」,庄頭間在年後從初九新埤南豐村到農正月十六的佳冬萬建村,都會輪翻舉辦做福儀式,在古早時代交通不易的年代,能讓客家聚落間交流提昇情感。

屏東縣六堆觀光協會理事長葉正洋指出,南岸13庄的做福後,還緊跟著「拜新丁」的儀式,在早年閩客衝突嚴重的時期,新丁誕生是當時庄頭內的大事,新丁進福廠向「伯公」拜拜請安,祈求快快平安長大加入生產行列。

六根三山國王廟的福廠,則是至少有138年歷史,全由當時的福杉流傳至今,每年由耆老組裝,保存仍相當完整,不過負擔整個儀式福宴、祭祀品、新丁紅包及搭建費用的大爐主,2年前竟首度無人承接,地方擔憂整個「活歷史」恐也隨時間失去傳承,今年初將儀式提報無形文化資產中的民俗及有關文物,日前縣府及文資審議委員現勘後也認為整個儀式有登錄的文化價值,保存有望。

2年前大爐主斷了傳承,由三山國王廟自己承接,曾引發地方軒然大波,不過去年做福後,經商的在地子弟曾令鋒接下大爐主一職,也讓今年的做福圓滿落幕,而今年喜訊續傳,由就在三山國王廟對面的第三級古蹟「蕭家古宅」的子弟蕭國光接下爐主,讓傳統延續。

做福的「拜天公」儀式。(記者陳彥廷攝)

做福的「拜天公」儀式。(記者陳彥廷攝)

新丁向伯公請安。(記者陳彥廷翻攝)

新丁向伯公請安。(記者陳彥廷翻攝)

佳冬六根百年福廠。(記者陳彥廷攝)

佳冬六根百年福廠。(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