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康巴士免費接送 偏遠民眾要多付款 議員指為德不卒

中市復康巴士免費接送,相關規定影響偏遠地區及機構安養民眾搭乘權益,議員質疑為德不卒。(記者黃鐘山攝)

中市復康巴士免費接送,相關規定影響偏遠地區及機構安養民眾搭乘權益,議員質疑為德不卒。(記者黃鐘山攝)

2016/01/31 15:49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中市復康巴士免費接送,規定一趟不能超過20公里,否則以2趟計算,也不再接送住在護理與安養機構的身障者,多位民進黨議員質疑影響偏遠地區及機構安養民眾搭乘權益,要求市府放寬搭乘限制及增購車輛。

市府的復康巴士服務對象依身障程度分有ABC等級,A級係領有身障手冊肢障重度以上、多種障礙重度以上的優先服務對象,B級和C級分屬中度和輕度,依序提供每月36至24趟次不等的搭乘上限。

市議員江肇國、邱素貞接獲民眾多次陳情指出,若要前往較遠的地區就醫、就業、就學、洽公,單趟的里程數就超過20公里,必須以2趟計算,等於少了一半搭乘的機會;市議員楊典忠也說,海線偏遠地區距離市區過遠,有2位A級身障者搭乘次數因此砍半。

市議員張玉嬿議員表示,衛福部定型化契約規定,「養護機構院民就醫的交通費用得自行負擔」,但社會局卻取消機構的復康巴士接送服務,變成住在豪宅的C級身障者1個月24次免費資源可接送,住在機構的A級身障者反而每趟得多花上千元,有違反公平原則。

江肇國、邱素貞和楊典忠表示,復康巴士每日周轉率達到8次,對身障者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服務,現遇特殊狀況雖可是報請社會局以專案處理,但仍建議放寬搭乘里程數限制或增加車輛數及ABC級依序服務,保障偏遠地區和機構民眾的權益。

社會局指出,台中目前有132家住宿型機構,約4千名身障者領有機構安置補助,如果大量預約復康巴士,將排擠居住社區身障者使用權利;復康巴士單趟超過20公里必須以2趟計算,是依據台中市復康巴士使用者搭乘最長距離數為單位,並經由本市復康巴士服務品質監督小組專家學者及身障團體代表開會決議。

社會局表示,對於議員提出的意見,將於今年第一次召開身心障礙小型復康巴士服務品質監督小組會議時,提案研議針對偏遠地區放寬,以照顧偏遠地區身障朋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