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呼吸中止症患者的聲帶會長繭?醫生不這麼認為

呼吸中止症患者不管睡覺時空氣經由嘴巴或是鼻子進入身體後都只有1個通道,無論如何都會經過聲帶,所以這應該不是劉先生聲帶長繭的原因。(圖非當事人)(示意圖)

呼吸中止症患者不管睡覺時空氣經由嘴巴或是鼻子進入身體後都只有1個通道,無論如何都會經過聲帶,所以這應該不是劉先生聲帶長繭的原因。(圖非當事人)(示意圖)

2016/01/04 21:33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長期罹患呼吸中止症會導致聲帶長繭嗎?台灣睡眠醫學會會員、醫師曾文智說,應該跟呼吸中止症無關,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比較有可能造成。

50歲、患有呼吸中止症、和胃食道逆流的劉先生最近1個月突然「燒聲」,甚至曾一度失聲。他看家醫科發現聲帶長繭,懷疑是長年夜間打呼,空氣摩擦聲帶所致。

但是醫師曾文智認為,呼吸中止症患者不管睡覺時空氣經由嘴巴或是鼻子進入身體後都只有1個通道,無論如何都會經過聲帶,所以這應該不是劉先生聲帶長繭的原因。

曾文智說,繭就是疤痕,胃食道逆流也會造成。所以他研判,曾有胃食道逆流狀況的劉先生應該是因胃食道逆流造成聲帶受傷結疤才長繭。針對聲帶長繭的問題,他建議最好找耳鼻喉專科進一步確診,以免惡化。

劉先生本身是公務員,身高175公分、體重約90公斤,長年因睡覺嚴重打呼影響睡眠品質,也造成另一半困擾。多年前他求醫,經診斷是罹患了呼吸中止症,近年也努力運動遵從醫囑減重中。

上個月底,他突然感到喉嚨沙啞,本以為是感冒,因為完全不痛、不癢、不咳、也沒發燒,所以不以為意,沒想到1週後卻突然從「燒聲」變成完全失聲,最近幾天才又好轉回復到「燒聲」的狀況,目前高音和重音都發不出來,他因此緊急求診。

經家醫科醫師檢查後發現他的聲帶竟然長了繭。家醫科醫師認為應該是他呼吸中止症所造成的。

他轉述家醫科醫師說法表示,醫師認為是晚上睡覺時鼻子無法正常呼吸,空氣都經由嘴巴輸送,所以儘管他不是老師,但也在聲帶長了繭,治療的辦法就是手術。

曾文智說,是不是罹患呼吸中止症,初步可以透過觀測患者睡覺時血氧的飽和度來判斷。正常人在不論任何狀況下的血氧飽和度是99%,如果睡覺時1小時內血氧飽和度下降5次以上,或者1晚(8小時)內曾經下降30次,且均伴隨有心跳減慢現象,這樣就可以說是罹患了呼吸中止症。

他說,聲帶長了繭確實透過手術可以處理,但如果沒有找到根本的原因,繭依舊會再長。所以建議劉先生最好還是儘快找耳鼻喉專科就醫確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