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肌萎縮未來有解!發現終止細胞自噬關鍵

中研院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陳瑞華(右)率領的研究團隊發現終止「細胞自噬」的關鍵因子KLHL20蛋白,第一作者是上週剛通過博士班口考的台大生化科學所劉晉志(左)。(記者吳欣恬攝)

中研院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陳瑞華(右)率領的研究團隊發現終止「細胞自噬」的關鍵因子KLHL20蛋白,第一作者是上週剛通過博士班口考的台大生化科學所劉晉志(左)。(記者吳欣恬攝)

2015/12/30 14:15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中研院最新研究發現終止「細胞自噬」的關鍵因子KLHL20蛋白,透過調控KLHL20蛋白,未來可望進一步找出抑制癌症或糖尿病等造成的肌萎縮,以及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治療方式。該研究在這個月10日登上國際期刊「分子細胞(Molecular Cell)」。

中研院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陳瑞華指出,「細胞自噬」是一種保護作用,遇到外在壓力或養分不足時,就會包起內部物質,進行「資源回收」,把不需要或壞掉的物質變成小分子再利用。

但她也說,細胞自噬過多或過少都會產生問題。過多就像一直在進行資源回收,細胞裡的物質越來越少,導致細胞死亡,例如發生在肌肉細胞就會造成肌肉萎縮;而由於細胞自噬能分解有害物質,因此過少的話會使有害物質一直堆在細胞,發生在神經細胞就會造成神經功能喪失和退化等病變。

陳瑞華率領的研究團隊發現KLHL20蛋白扮演終止細胞自噬的關鍵角色。她表示ULK1、VPS34、Beclin-1等起始因子活化後,細胞就會開始自噬。KLHL20蛋白是種「泛素轉接酶」,能辨識出上述起始因子,並為其轉接上泛素鏈,使這些起始因子降解成小分子,回收再製成其他蛋白。而隨著這些起始因子降解,細胞自噬就會終止。

陳瑞華說,未來將進一步了解KLHL20是如何和受質結合,開發出小分子藥物,藉由控制結合的多寡,進一步控制細胞自噬的增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