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台人喝酒現「亞洲紅」 小心得癌機會高

三立《戀愛鄰距離》醉酒劇照。(三立提供)

三立《戀愛鄰距離》醉酒劇照。(三立提供)

2015/12/30 13:37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跨年、過年與尾牙總免不了以酒助興,而許多亞洲人在喝完酒後臉馬上紅通通,有些人甚至手與腳也都會變紅。西方人甚至以「亞洲紅」(Asian Flush)形容喝完酒以後的東方人。研究顯示,酒後臉紅的人,罹患癌症的機率可能遠大於酒後面不改色的人。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第68期會刊中寫道,酒精真正對人體危害的代謝物為「乙醛」,當酒精進入體內後需藉由肝臟中的酵素乙醛脫氫酶2(ALDH2)排出體外。人體內若肝臟酵素功能很好,乙醛可以很快地被排出體外,喝完酒的人臉不會紅、心跳也不會加快;反之體內肝臟酵素功能不好的人則會明顯臉紅、心跳加快。

根據美國史丹佛大學的研究,人體乙醛脫氫酶2肝臟酵素的基因缺損率,東方人缺損率明顯高於西方人,正是所謂的「亞洲紅」(Asian Flush)。而台灣在乙醛脫氫酶2肝臟酵素的基因缺損率也高達45%,高於中國40%、日本30%及韓國20%。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乙醛公告為致癌物質之一,如乙醛停留在人體內過久,致癌機制可能會被啟動,進而引起食道癌、肝癌或其他癌症疾病。 

無論喝完酒是否會臉紅,在飲酒之際還是要適量酌飲,並且注意自己在飲酒時的身體變化。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