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費率如調降 健保署:明年馬上虧錢

原本長期赤字的健保,因為補充保費挹注,安全準備金破2000億,財務穩定。不過健保署表示,若調降健保費率,明年會立刻、馬上虧錢。(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原本長期赤字的健保,因為補充保費挹注,安全準備金破2000億,財務穩定。不過健保署表示,若調降健保費率,明年會立刻、馬上虧錢。(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2015/10/21 22: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民健保財務穩定,二代健保補充保險費從現行的單筆扣費下限新台幣5000元提高到2萬元,明年元旦上路,將有324萬人受惠。不過工商團體還希望調降健保費率,衛福部健保署表示,降費率的話明年恐立刻虧錢、赤字。

關於二代健保要提高課稅門檻或是調降健保費率,財政部長張盛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持不同意見,日前張盛和曾表示應該調降健保費率,曾銘宗則傾向調高補充保費起徵門檻,不過曾銘宗說尊重張部長意見。《中央社》報導,最後拍板二代健保補充保險費從現行的單筆扣費下限新台幣5000元提高到2萬元,將在明年元旦上路。

健保財務穩定,工商團體進一步要求調降健保費率,從現行的4.91%調降到4.41%,並擬於明天(22日)的健保費率專家研討會和週五(23日)的健保會上提出方案。不過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副署長李丞華表示,若調降費率到4.41%,補充保險費會降到1.8%,明年可能會因此立刻、馬上虧240億。

李丞華對調降採取保守態度,他指出調降費率是讓目前的財務健全提早看到赤字,會讓健保的財務難以收拾。李丞華說,精算之後顯示如果調降,明年開始虧240億、後年虧447億,一路到民國109年就虧了1211億;安全準備金也會在108年歸零。李丞華呼籲要審慎評估,並強調都會尊重提案並討論,最後送衛福部裁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